專題討論10:懷孕時併內科疾病之照顧新進展

程 序 表

S10-2
妊娠期的肝膽腸胃疾病照護新進展
黃建霈
台北馬偕醫院婦產部

   妊娠期合併肝膽腸胃疾病相當常見,有時也因懷孕而在診斷、治療上有其特殊性,茲借此場合提出妊娠期照護新進展,以供各位先進參考及討論。
1.B型肝炎:過往B型肝炎並無有效藥物可供孕期治療,來減少產婦身上病毒量。但目前已
有孕期可安全使用的有效藥物,可減少病毒量並進一步減少先天性感染,因此若孕婦於產檢發現為B型肝炎S抗原陽性者,應進一步檢查其HBV DNA量,若超過200,000IU/ml,則建議接受抗病毒藥治療。最好也同時建議檢查C型肝炎,作為孕婦、新生兒是否需接受進一步治療或追蹤的參考。B型肝炎孕婦生下的新生兒應在12小時內接受免疫球蛋白及B型肝炎疫苗注射,此外的所有新生兒皆應在 24小時內接受B型肝炎疫苗注射除非其有不能注射的理由,且於注射後應檢查是否有抗體產生,若沒有需再次接種疫苗。而所有慢性肝病者也應接受B型肝炎疫苗注射。
2. 腸漏症:腸道上皮細胞屏蔽破損,導致腸道內細菌及毒素侵入人體組織及淋巴、血液,並引起人體發病,此理論近來有愈來愈多證據支持。而孕婦若有腸漏症更是除了自己健康受影響外,會讓腹內胎兒也受影響,且其影響可能是一輩子的,例如新生兒過敏性疾病、代謝症候群、腸道疾病甚至神經系統病變都被認為可能與此有關。目前可能的治療方式,如補充益生菌、維他命D、低脂肪高纖飲食均有研究支持。尤其維他命D的缺乏,即使以最低標準應達20ng/ml計,台灣孕婦仍有超過七成不足!此問題不可謂不重。推測應與生活習慣改變、使用防曬產品、空氣汙染等可能相關。因此孕期中抽血時順便檢測維他命D,對不足者做適當補充治療及追蹤,是所有產科醫師及母嬰照護者應該了解的新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