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1:乳癌手術及放射治療的新進展

程 序 表

S11-3
乳癌病人的術後重建現況及未來趨勢
郭耀隆
成大醫院

   因此癌症治療不只是針對疾病的控制,還要兼顧生活品質。尤其是乳癌病人,除要面對疾病的威脅外,還要面對身體外觀改變的衝擊。即使乳房保留手術目前已經是早期乳癌的主要手術方式,但在腫瘤較大的或多病灶的乳癌病患,乳房全切除仍是需要的;1990年之後,皮膚保留乳房全切除手術及乳頭乳暈保留乳房全切除手術合併立即重建的術式相繼提出之後,病患即使不能進行乳房保留手術需要切除整個乳房,藉由術中立即乳房重建保留外觀。
  一般傳統乳癌全切除手術會在患側乳房留下一道大傷口,患者術後看到胸前的傷口就感受到外觀的破壞及乳癌的陰影。內視鏡微創手術是目前外科手術的趨勢,其特點為手術傷口微小、術後疼痛減少,病人復原得快。乳房內視鏡微創手術藉由腋下傷口(通常為前哨淋巴切片或腋下淋巴廓清手術)導入內視鏡輔助,藉由內視鏡視覺輔助系統進行乳腺組織及胸大肌的剝離。在完成胸大肌及乳腺剝離後,則進行乳腺與乳房皮瓣的剝離,乳房皮瓣與乳腺組織的剝離從內視鏡輔助下進行。待乳腺組織與乳房皮瓣、胸大肌及周圍的組織進行完全剝離後,再從乳暈旁或腋下的傷口將全乳腺組織取出。針對乳頭乳暈保留乳房全切除手術的患者,先從乳暈的傷口採乳頭乳暈下的組織,然後連同前哨淋巴節一起進行冷凍切片,以檢查乳頭乳暈及腋下淋巴是否有癌細胞侵犯。
  利用內視鏡做乳癌微創手術則只會在乳暈處及腋下各留下微小的傷口,病人復原得快,縮短住院天數,且術後疼痛減少。術後因為乳暈及在腋下的掩護,並不容易發現這些傷口,再配合做重建,術前術後的落差降到最低,更可達到乳房外觀最佳的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