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1:乳癌手術及放射治療的新進展

程 序 表

S11-4
達文西乳房微創手術於早期乳癌之應用
賴鴻文
彰化基督教醫院

   近年來除了內視鏡應用於乳房手術外,達文西(da Vinci robotic surgery)影像暨機器手臂手術系統具有3D視野、擬人的手腕關節器械方便操控,也逐漸被應用在乳房重建及乳房切除手術上面。達文西應用在乳房相關手術最早的報告,是在2012年由MD Anderson的Selber醫師首先發表:應用達文西機器手臂摘取闊背肌皮瓣並應用於乳房重建的報告。達文西應用於乳房切除手術的報告,最早在2015由義大利米蘭歐洲癌症中心的Toesca醫師提出:利用達文西機械手臂系統應用於全皮膚及乳頭乳暈保留全乳房切除手術;法國巴黎Sarfati醫師是最早執行達文西應用於預防性乳房切除手術的臨床試驗。而台灣開始發展達文西乳房切除手術於2017年3 月由彰基乳房中心賴鴻文醫師執行第一例手術,而至目前講者已經執行超過50例達文西乳房手術,其應用於乳癌切除的安全性及效用也得到應證。
  達文西乳房切除手術的目的在於減小手術傷口,同時將手術傷口隱藏在腋下或側胸壁不容易察覺的地方,藉由減少對身體外觀及意象的破壞,進而提升患者滿意度及生活品質。
  達文西乳房手術優缺點: 相較於傳統乳房切除手術,達文西乳房微創手術具有減少術中出血,將傷口減小隱藏在看不清楚的腋下或側邊胸前;患者滿意度較高,友善操作平台,手術困難度相對較內視鏡手術簡單等優點,目前可應用於乳房切除及乳房重建手術。缺點是手術目前不給付,需要較高自費;另外整個手術時間還是較費時,及需要較多的器械及耗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