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2:甲狀腺腫瘤多專科診療照護之最新發展
Updates on Multidisciplinary Management of Thyroid Tumors

程 序 表

S12-1
Updates on management guidelines of thyroid nodules
施翔蓉
臺大醫院內科

  中華民國內分泌學會於2018年3月發行了甲狀腺結節及分化型癌臨床手冊,以下簡介甲狀腺結節處置的部分。
  對於新發現的甲狀腺結節患者,應測定血清甲促素及進行甲狀腺超音波檢查。根據臨床表徵及甲狀腺超音波檢查的結果,決定是否安排進一步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目前並不推薦用正子攝影與血中甲狀腺球蛋白檢查評估甲狀腺結節的良惡性。
  甲狀腺結節細胞檢查報告模式建議使用the Bethesda system。對於第一次細胞檢查結果為檢體不足以診斷者,建議使用超音波導引重新進行細胞穿刺檢查,若反覆發生不足以診斷的情形,則應依臨床表徵與超音波影像判斷是否密切觀察或手術切除。若細胞檢查結果為惡性或懷疑惡性,一般建議手術切除。若細胞檢查結果為atypia,則亦依臨床表徵與超音波影像判斷是否密切觀察、再次穿刺或手術切除;亦可考慮分子檢測。但若考慮做分子檢測,須告知病人分子檢測的好處與限制,即其結果對治療與長期臨床意義的不確定性。若細胞檢查結果為follicular neoplasm,診斷性手術切除為長久以來的標準處理方式;現今也可考慮分子檢測。若細胞檢查結果為良性,則不需立即進行其他診斷或治療,其追蹤計畫依超音波影像特徵而異。若結節有高度懷疑惡性的超音波影像特徵,應在一年內接受超音波和超音波導引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若結節有低到中度懷疑惡性的超音波影像特徵,建議應每1到2年接受一次超音波檢查。若超音波影像顯示結節有明顯增大(即結節的長寬高其中有兩個象限增大20%以上且至少增大2mm以上,或是結節的體積增大50%以上),或有產生新的疑似惡性的超音波影像特徵,則應接受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若結節具有非常低度懷疑惡性的超音波影像特徵時,追蹤超音波觀察結節有無變大以決定是否需要安排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的效果是有限的,故若要追蹤超音波檢查的話,2年以上再追蹤即可。若結節已接受過兩次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且都為良性的話,並沒有證據顯示需要繼續以超音波檢查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