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2:醫療職場上的性別議題

程 序 表

S2-4
多元性別就醫溝通與醫療決策
The Physician-Patient Communications and Medical Decisions On the Gender Diversity
王志嘉
三軍總醫院家醫科、國防醫學系助理教授

   本次演講預計以醫療職場的性別專業與性別意識、性別與醫病溝通、以及多元性別病情告知與醫療決策等面向討論,內容如下:
一、醫療職場的性別專業與性別意識。首先,從性別主流化出發,介紹醫療職場常見的性別議題,包括:生理性別與社會性別、性別與溝通、以及新時代的性別議題等,並針對生理性別與社會性別做深入的探討。
二、性別與醫病溝通。依序討論影響醫病溝通的主客觀因素、男女溝通模式與對醫病關係影響,以及醫病溝通的認知框架與性別意識等,並以職場及醫病間的性騷擾進行深入討論。
三、多元性別就醫溝通與醫療決策。除介紹LGBT、多元性別的法律關係、以及多元性別在醫療職場可能涉及的爭議外,也將針對多元性別在醫療決策上進行深入討論,包括:病情告知、簽署手術同意書、安寧緩和醫療、以及器官移植等進行深入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