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3:腸內菌在腸道之外疾病與健康所扮演的角色
Gut Microbiota and Health: Beyond Digestive Disease

程 序 表

S3-5
巴金森氏症:從腸計議
林靜嫻
臺大醫院神經部

   隨著人口結構日益老化,罹患神經退化性疾病患者與日俱增,對於社會與經濟是一大負擔與挑戰。釐清誘發疾病的致病機轉,研發減緩病程甚至是保護神經系統的治療策略,是目前的重要課題。
  巴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為常見的神經退化性疾病,病患除表現出動作遲緩的症狀之外,亦會有非運動方面的症狀,其中以腸胃蠕動遲緩、便祕為最常見,這些腸胃道症狀也被認為是巴金森氏症的前驅症狀,甚至早在動作出現緩慢之前十幾年即已存在。現階段的證據顯示引起少數遺傳性巴金森氏症的致病基因變異與環境危險因子的交互作用,是導致大腦黑質中多巴胺神經細胞內α-synuclein堆積(即路易士體Lewy body)的堆積與神經元漸進性缺失的原因。最近的研究發現,腸道中的微生物菌種為環境危險因子之一,藉由特殊腸道細菌的聚生與細菌代謝物短鍊脂肪酸,活化腸胃道中發炎反應,加速大腦中多巴胺神經的退化與路易士體的累積。這些棲息在消化道裡數以百萬計的微生物菌叢的全部基因信息為人體基因數量的百倍,對維持人體的正常生理功能具有重要的意義。腸道微生物菌叢失調不僅會產生多種胃腸道疾病,亦會藉由所謂的” 腸道菌群-腸-腦軸”的途徑,藉由免疫發炎反應、神經內分泌和迷走神經訊息傳遞等影響腦部的運作,甚至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的退化性疾病產生。隨著人們對疾病的深入了解,越來越多的研究開始關注腸道菌群對中樞神經系統的影響。我們將討論腸道菌群與巴金森氏症神經系統退化性疾病的相關研究。腸道菌群與神經退化性疾病間的相關證據,可以釐清誘發疾病的致病機轉,也替未來的神經系痛退化性疾病的治療提供一個新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