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5:心房顫動的抗栓治療
Anti-thrombotic therapy in atrial fibrillation

程 序 表

S5-1
心房顫動對大眾健康的影響 (盛行率和栓塞性腦中風率)
The impact of atrial fibrillation on public health (prevalence and embolic stroke rate)
陳儒逸
成大醫院心臟內科

  心房顫動可以說是老年人盛行率及發生率最高的心律不整。不論是盛行率及發生率也都有逐年攀升的趨勢。這當然跟此心律不整越來越被重視,越來越多診斷工具的使用有關。一般說來,一個人終其一生發生心房顫動的機會約為20~25%。以2010年世界報告指出,全世界大約有三千多萬人罹患此病,男女比約為2:1。但由於有可能無症狀的心房顫動沒有真正被發現,因此這個數字非常有可能是被低估的。依據最新研究顯示,每年約有五百萬人被新診斷心房顫動,這相當於是台灣總人口的五分之一,這是非常驚人的數字。因此稱心房顫動為一個公衛健康議題應該不為過。心房顫動的致病機轉非常複雜,臨床可以分成陣發性、持續性、永久性。危險因子包括:年紀、肥胖、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症、心衰竭、瓣膜疾病、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等。因此要了解心房顫動真正的盛行率及發生率,對於瞭解這些相關疾病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環。以亞洲為例,成人心房顫動盛行率約為百分之一,略低於白人的百分之二。但由於世界人口的增加有一半來自亞洲,心房顫動對於亞洲人健康的影響實為巨大。因此推估到西元2050年,亞洲大約就會有七千二百萬人罹患心房顫動。依據台灣的本土研究指出,心房顫動在男性的發生率是1.68/每1000人年,女性則是0.76/每1000人年。男性的盛行率是1.4%而女性則是0.7%。若以年紀區分,則小於55歲為0.1%而大於80歲約為10%。若以住院資料分析,平均男性診斷率為137/10,0000而女性為116/10,0000,總平均為127/10,0000。而依據2013~201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20歲以上國人高血壓盛行率達24.7%。雖然心房顫動約是高血壓的二十五分之一,我們仍然要重視它對國人健康可能造成的危害。
  而心房顫動到底會有甚麼健康危害呢?最顯著的併發症是中風、全身性栓塞及心衰竭。依據白人資料統計,心房顫動病患相較於沒有心房顫動的族群,有二倍的死亡率、三倍的住院率及五倍的中風率。若依據亞洲資料統計,心房顫動病患相較於沒有心房顫動的族群,有二倍的死亡率、三到四倍的中風率。死亡或中風對於一個家庭來說,都是很沉重的負擔。我們應該要正視心房顫動對於台灣國人健康的影響並好好教育台灣國人以達到早期預防早期治療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