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5:心房顫動的抗栓治療
Anti-thrombotic therapy in atrial fibrillation

程 序 表

S5-2
心房顫動治療的新進展(竇律控制,室律控制,或介入治療)
Update in atrial fibrillation treatment (rhythm control, rate control or ablation)
游治節
臺大醫院心臟內科

  心房顫動的治療要考慮很多因素,從病患的年紀、心房顫動的病程階段、病患本身的症狀,對藥物的反應,到現今醫療器材的進步等等,會有很多需要考慮的面向,一般來說,當最前線的醫師偵測到心房顫動時,應將病患轉介心律不整專科醫師,使其接受完整的評估,以免錯失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先機。
  現今對於初發現心房顫動的病患,一般來說,還是會以竇律控制為首要目標,治療方法主要以藥物為主、電氣燒灼術為輔,因為電氣燒灼術屬於侵入性手術,有手術風險需要考量,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抗心律不整的藥物有一些也有相當的副作用,必須也列入考慮。
  心房顫動的介入治療,在這十年有許多觀念上的改變,也有許多醫材上的進步,許多研究證明,以肺靜脈隔離為治療的主軸,可以讓70~80%的病患在一年內維持不錯的竇律控制,肺靜脈隔離以外的治療方式,由於電氣燒灼對心肌組織是某種程度的破壞,一般來說,除非有強烈的證據,或是認為肺靜脈隔離不足以有效控制心律,這時醫師才有可能電燒肺靜脈以外的部位,但就現階段而言,這些治療方是尚待進一步研究。也因為如此,市面上開始有傳統電燒以外的隔離肺靜脈方式,包括冷凍療法、雷射療法,傳統電燒使用的電燒管及配合的3D軟體也一直在進步,目的都是為了使得手術更安全更有效,治療的效果可以維持更持久。如果因為種種因素,病患選擇了室律控制,或是經過了嘗試,仍然無法得到好的竇律控制,只好退而求其次,選擇室律控制。只要維持好的室律控制,就能保護心室,不會在短期內發生心臟衰竭,但必須了解的是,室律控制基本上就是放棄心房的意思,因為心房處於長期顫動的狀態,不但無法有效收縮,心肌細胞容易纖維化,心房會無限擴大,將來想要再矯正將更加困難,也更加容易形成血栓,然而,如果能以抗凝血劑作好中風預防,並做好室律控制,對於年紀較大或身體狀況較差的病患,不啻也是一種更安全的治療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