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6:謝博生教授與社區醫療體系全人照護

程 序 表

S6-1
社區醫療群2.0
詹其峰
台大醫院家庭醫學部

  台灣於1980年代開始推展家庭醫師訓練,但因各醫學院及教學醫院的教育訓練偏重於「專科醫療訓練」,缺乏「一般醫療訓練」(primary care training),接受正規家庭醫師訓練的人數不足,未能全面推行家庭醫師制度。1995年3月全民健保實施以後,未能掌握契機,實施分級醫療家庭醫師制度,民眾競相前往大醫院就診,而大醫院不斷增加門診病人,導致基層醫療迅速萎縮。台大醫學院於1998年開始積極推動一般醫學及社區醫學教育,成立以提昇基層醫療品質、建立轉診制度為宗旨的「台大醫療體系」,積極推動基層醫療的重建。
  1999~2002年九二一震災後南投縣鹿谷鄉醫療衛生重建工作,由台大醫學院社區醫療研究群謝博生教授、陳慶餘教授、梁繼權教授與邱泰源教授等率領師生投入災區,提出社區醫療群之構想,由當地基層醫師與合作醫院組成,開始宣導民眾登記基層醫師做為家庭醫師,於雲林分院成立基層醫療聯合門診示範中心,成為2003年推出整合性家庭醫師試辦計畫照護模式雛形。
  2003年衛生署通過推展社區醫療體系,中央健康保險局隨後推動「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制度試辦計畫」,由基層醫師5至10人組成「基層醫師團隊」,鼓勵醫院與基層醫師合作,成立「社區醫療群」。在醫師團隊與醫院之間,建立有效的協調機制,如共同照護門診以及社區共同照護網絡。
  因成效斐然,健保署近年來業已擴大家庭翳師整合性照護計畫,2017年編列15.8億元擴大診所參與,參與醫療群已達526群、參與院所數為4,063家、收案數達413萬人。2018年執行經費為24.3億元,持續強化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計畫之效率與品質,落實社區醫療群與合作醫院間實質照護,包括雙向轉診及慢性病共同照護,營造「厝邊好醫師,社區好醫院」的醫療照護環境。
  醫病同心惜健保!面對未來高高齡社會的衝擊,老人族群的健康照護成為重要的議題,因此預防醫學、精準醫療、智慧醫療、長期照護、遠距照護等,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轉銜共同照護,以體系為基礎的分級醫療照護,都是社區醫療群家庭醫師未來必然要精進的課題。唯有全面建立家庭責任醫師制度,落實全人、全家、全社區的整合照護,實現「人人都有家庭醫師」的目標,方能達到全民健保永續經營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