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6:謝博生教授與社區醫療體系全人照護

程 序 表

S6-2
以體系為基礎之社區健康照護成效-以桃園醫療小管家為例
劉宜廉
敏盛綜合醫院

  謝博生董事長生前所推動的「以體系為基礎的共同健康照護計畫」的內涵,係為資源整合、品質提升、改善支付制度。透過家庭醫師制度及健康支援網路的建立,能夠共同健康照護模式,進而重建醫病互信關係。面對高齡化社會及疾病型態改變,加上政府對於長照服務的重視,在社區長期就醫之慢性病人,一旦入院後,除透過轉診單所提供的訊息,及少數社區醫療群醫師參與共同照護門診及病房巡診外,社區的基層醫師與住院期間負責照顧的主治醫師,幾乎無直接溝通討論的管道,造成片段式的醫療服務(fragmented services),無法提供病人出院後的持續性照護,反映出照護體系間之銜接和轉介機制問題。推動辦公室在謝董事長的運籌帷幄下,經過多次的開會討論,採取由下而上的政策建議方式,促成衛生福利部於106年11月2日公告「醫療垂直整合銜接照護試辦計畫」,該計畫希望藉由建立起「雙主治醫師制度模式」,將醫院與社區基層醫療密切統合,提供以病人為中心之全人照護,以減少反覆住院需求,提升醫療體系照護效能,並落實分級醫療與雙向轉診制度。
  近日健保署推廣的「雁行計畫」或是台大醫院推動的「星月計畫」皆是積極的整合各層級的醫療資源,提供民眾以「以病人為中心」的持續性照護,可謂是謝博生董事長生前推廣「以體系為基礎的共同健康照護計畫」的具體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