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6:謝博生教授與社區醫療體系全人照護

程 序 表

S6-4
社區醫療的實踐與PGY的傳承
洪德仁
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創辦人

  自從1986年,我在社區服務,從而關心社區公共議題,更關心市民的健康。台大醫學院謝博生前院長說:醫療是關懷的專業(2008年),社區醫療是低技術、低門檻,需要一份愛心、同理心,因此在社區醫療服務當中,整合社區醫師和振興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合作,在2004年成立社區醫療群,積極以健康總體的概念,建構從健康促進、預防保健、醫療服務及居家醫療的延續性照護。
  同時,運用社區醫療群社區醫師、健康服務中心、社會福利組織,提供PGY社區醫療實務課程,自2005年11月開始,第一次將住院醫師一整個月完全不在醫療單位接受訓練,落實教育家杜威(John Dewey)主張「做中學:從實踐中學習」,提出「教育即生活,學校即社會」。課程三大層次,包括:
  1.認識社區:在笑容、開放及輕鬆之中,請醫師們享受社區之美,從而認識及參與社   區相關議題。
  2.健康光譜:請以醫師的角色,思索社區議題在健康的角色,從而建構完整的健康光譜
   。
  3.公民社會角色:健康服務團隊領導人與公民社會角色,著重健康平等權,回應社會
   期待。
  目前,參與PGY醫師已達1000人,我們也看到年輕醫師能夠「以社區為範疇,以人為中心的健康問題」之研究,提出改善的建議,個人所參與行動及養成的技能,並提出個人感應(impact)、省思(reflection)、評價(assessment)。我們也將教學成果彙編為「醫師與社區的邂逅」(唐山出版社出版,2007年)、「社區銀髮族健康關懷專輯」(台北市北投文化基金會出版,2011年) 及「居家醫療行腳」(開學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出版,2018年)。
  社區醫療是建立於愛與關懷,是一項六全:全人、全家、全社區、全團隊、全程、全心的社區整合性健康照護,謝博生教授指導我們參與社區醫療的實踐,並與PGY教學的結合,正是實踐謝博生教授一再提醒「學醫,先學會做人」和「醫療是關懷的專業」理念的傳承,社區正是實踐的最好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