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6:謝博生教授與社區醫療體系全人照護

程 序 表

S6-6
以人為本以社區為中心的整合式照護模式
譚慶鼎
臺大醫學院癌醫中心醫院

  臺大醫院金山分院除提供北海岸在地民眾基本醫療需求外,更長期深耕社區,主動發現民眾需求,提供居家醫療與安寧照護,近年來更開始著眼於社區整體健康照護模式的發展。北海岸約八萬的在籍人口中,六十五歲以上的比例達14%至20%,目前北海岸人口結構與長照需求,很可能是未來整個臺灣高齡化社會的縮影。有鑑於此,我們深深體會到人口結構高齡化、醫療資源普遍不足的偏鄉地區,不只需要居家醫療照護,更需要積極地促進健康延緩老化。
  為了提供更全面的身心靈照顧,金山分院於2016年起,以醫院為平台廣邀長期耕耘北海岸各具專業的公營及民間非營利機構,包括區公所、衛生所、社福團體、照護機構、社區發展協會、仁愛之家、法鼓文理學院等20個機構組成「北海英雄」整合照護聯盟,以「促進北海岸民眾健康」為共同目標,有效整合四個行政區有限的資源,發揮健康促進、公共托老、生活照顧、長期照護、心理關懷、悲傷輔導等多元功能。
  截至目前為止,北海英雄聯盟已拓展至35個英雄結盟,共力串連起在地的行政、社政、衛政及在地深耕的團體,形成綿密的長照支援和健康促進網絡,提供民眾可信靠、無縫隙、全方位的服務。不僅如此,聯盟也布建長照資源海報張貼在北海四區的7-11、全家便利商店、米店、飼料店、咖啡廳甚或是在地的農漁會等,透過持續努力連結更綿密的北海岸長照網,就是要全面「罩」住需要幫助的鄉親,讓在地長輩能得到所需要的資源與服務。此外,為了提供照顧者的需求,我們不僅開設照顧服務員訓練班,更針對最親密的外籍家人,開設外籍照顧者訓練班,讓這些遠渡重洋的外籍朋友,也能獲得照顧所需的保護和技能,以及感受到溫暖和關懷。
  此外,金山分院將符合北海岸民眾需求的健康促進、預防及延緩失能的照顧理念與措施,透過「金勇健計畫」推展至北海英雄合作夥伴和社區民眾,更把口腔衛生、營養、運動等健康促進行為的觸角深入至學校、社區;不僅強化夥伴服務能力與領域,也讓北海岸社區民眾都能主動投入健康促進,共同發展在地化的「以人為本、以社區為中心」的整合式照護模式,建構一個效率與效益兼具、可長可久且有效節省資源的社區健康新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