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8:產前遺傳諮詢檢查倫理
Prenatal genetic counseling and ethics of examination

程 序 表

S8-4
新興產前遺傳診斷技術和介入之倫理議題
郭保麟
成大醫學院婦產科

   人類基因體計畫耗費13年時間,27億美金,將人類基因作初步解碼,其目的是要了解疾病的原因,方便疾病的診斷,並有助於藥物的開發。人類基因體計畫所留下的問題透過ENCODE(Encyclopedia of DNA Elements)、Genome1000、Exome Aggregation Consortium、UK10K project等計畫來解答,其終極目標,是要促成個人化醫療(personalized medicine)的實現。
  近來,由於基因體定序技術的進展,已經可能用少於1000美元的價格,得到個人的全基因體序列密碼。新興的服務內容包括全外顯子分析(whole exome sequencing)、全基因序列分析(whole genome sequencing)、廣泛性帶因者篩檢(expanded carrier screening)、非侵襲性胎兒遺傳篩檢、胚胎基因檢查。需要考量的倫理議題包括:
1. 生命的起源與根本價值?2.「好」、「壞」基因的價值判斷?3.選擇與改造「好」、「壞」基因的權利?4.如何維護基因體資訊的隱私權?5.基因商務的自律與管理?
  另外由於基因編輯技術及幹細胞科技的進步,亦為陷於瓶頸已久的體細胞基因治療帶來新的突破,胚胎基因編輯也逐漸成熟。但是也帶來新的倫理爭議。基因編輯相關的倫理議題包括:
1. 是否可以改造胚胎基因或是在胚胎加入新的特性? 2.是否可以用基因改造胚胎提供幹細胞、組織或是器官來源?3.是否容許改造胚胎基因傳到下一代?
  不管是基因診斷或基因編輯,所有的新興科技都有其風險與不確定性,科技的進步會帶動新的醫療服務及商業模式,以及新的倫理爭議。在不確定的年代,最基本的議題是專業倫理以及「do no harm」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