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9:人工智慧對醫療的影響

程 序 表

S9-1
醫學影像鏈中的三種智慧
Artificial, augmented, and human intelligence in the medical imaging chain
王偉仲
國立臺灣大學 數學系與應用數學科學研究所

   人工智慧近日快速的發展,在醫學影像分析與應用引起許多研究的投入,也在數個主題獲得相當的成果。但從醫學影像鏈以及醫療整體發展來看,除了充分利用人工智慧之外,我們更需要整合各個領域長期累積的智慧,方能結合人類與電腦的長處,發展人機協作的更高層智慧,解決醫療相關的問題與挑戰。在這樣的想法下,我們致力於建立人工智慧醫學影像分析平台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for Medical Image Analysis Platform, or AIMIA Platform)。此平台由「人工智慧引擎」(Artificial Intelligence Engines) 和「擴增智慧流程」(Augmented Intelligence Workflows) 所組成。 人工智慧引擎包括高效能演算法和軟體模組,旨在準確,有效,穩健地從大量醫學影像數據集中提取重要訊息。具體來說,人工智慧引擎包含影像處理,量化分析,深度學習,機器學習和高維數據分析等工具集,用於分析醫學影像。我們將這些演算法和軟體模組作為構建基礎,在各種臨床應用中建立起創新的擴增智慧流程。此外, AIMIA 也是一個結合學術界,醫學界,以及產業界專業人才的跨領域合作平台,希望透過醫學、數學、統計、資訊科學與產業領域的專家共同努力,達到建立學術影響力與人才培育、創新多元的臨床應用、以及醫療產業商業價值開發等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