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9:人工智慧對醫療的影響

程 序 表

S9-2
深度學習在腦部影像的臨床應用
蕭輔仁
臺大醫院神經外科

   近年來,人工智慧(AI)運用在醫療上已然成為顯學。在我們日常為病人服務中,產生出大量的資料,成為很多資料科學家有興趣的目標。其中,醫學影像分析有了深度學習技術的加持後,發生了驚人的進展。很多人甚至大膽預言,將來最先被AI取代的醫師,就是放射診斷科和病理科。當然,這個預言或許言過其實,但不可否認的,AI將會慢慢的成為我們臨床工作的好夥伴,不久的將來,常規的胸部X光或腦部CT做完,電腦馬上就可產生初步報告,就和現在的心電圖機一樣。
  腦部影像比較常被使用到的就是CT和MRI。目前已經有很多人成功的利用深度學習在CT上偵測出腦中風及各種外傷性病灶。腦部MRI的應用就更多了,各式各樣的腦瘤、血管病灶、退化性病灶,電腦都可以自動偵測、劃出輪廓甚至做出診斷、嚴重度分級、產生報告。更進一步的,AI也可以產生CT或MRI,運用在臨床的教育訓練上。
  或許我們無法深入深度學習的工程細節,但是做為一個AI時代的醫療人員,除了初步瞭解人工智慧、深度學習這些技術到底是什麼之外,我們更應該知道目前這些技術能夠做到什麼,進一步發想出未來可能的臨床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