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3:胸腔疾病的新進展

S13-1
肺節切除手術在肺部疾病之重新評價
曾堯麟
成大醫院外科部胸腔外科

  肺癌及肺部良性疾病以微創胸腔鏡手術治療已成趨勢,胸腔鏡手術強調的就是傷口小,視野好,因此術後恢復快,隨這時間的演變,傷口少成了另一種型式的微創,單孔胸腔鏡手術在特殊器械的演進及良好的手術經驗累積之後也成為潮流。
  肺節切除(segmentectomy),保留更多的肺組織及功能,早在1933年就由churchill在一位支氣管擴張的病患施行左上肺舌節切除,雖然後續大多運用在肺結核及支氣管擴張等良性疾病,但一直是一種不普遍的手術,直到胸腔鏡手術的進步,才逐漸又慢慢被重視,以肺節切除保留更多肺實質的手術,其實也是一種微創的概念,由於健檢及癌篩觀念的推廣,肺部毛玻璃狀病變及小結節被發現的比率有逐漸攀升,以往肺癌手術不論腫瘤大小,均以肺葉切除為原則,隨著微創的觀念進步,在不影響治療成果的前提下,美國國家癌症綜合網路(NCCN) 對於肺癌的治療準則,已將兩公分以下的毛玻璃狀肺病變且實質部分小於50%的肺癌,肺節切除已是標準手術術式,不再拘泥於過去大片肺葉切除的觀念。相對於肺葉切除,肺節切除需要更精細的將肺動、靜脈及小支氣管分出及切除,因此增加手術的困難度。
  成大醫院胸腔外科一直以來以追求讓病患獲得最好的治療為原則,自2007年即施行肺節切除手術,早期以切除良性病灶及轉移性癌為主,近年則以早期肺癌為主,至今已完成超過五百例的肺節切除手術,甚至更進一步挑戰單孔胸腔鏡肺節切除這種進階的手術,實現所謂的”微創中的微創的概念”,自2015年四月迄今,我們已施行超過300例的單孔肺節切除手術,隨著對於解剖學及影像學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亞肺節切除可以保留更多的肺實質部分,也成為本院胸腔外科的特色,本院單孔亞肺節切除已完成超過50例,平均手術後4天出院,只留下一個三公分左右的傷口,對於位於深層的病灶,以單純或合併亞肺段切除的方式,能保留更多的肺部,是所謂的微創中的超微創,將是未來胸腔外科的趨勢。
  在此次的大會中,我們將分享成大醫院在單孔胸腔鏡肺節及亞肺節手術的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