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4:糖尿病、高血脂及心血管疾病

S4-1
非酒精性脂肪肝與糖尿病用藥的關係
王俊興
台中榮民總醫院新陳代謝科
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

  過去的研究指出,非酒精性脂肪肝與體重過重/肥胖息息相關;而體重過重/肥胖又是第二型糖尿病的重要危險因子,因此,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比非糖尿病患者有較高的比例合併非酒精性脂肪肝。另外,非酒精性脂肪肝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第二型糖尿病患者有相當高的比例死於心血管疾病;因此,糖尿病的治療對非酒精性脂肪肝有何影響,是個重要的且有臨床意義的問題。
  由於第二型糖尿病經常合併體重過重/肥胖,而非酒精性脂肪肝與體重過重/肥胖有很高的相關性,因此,一般認為糖尿病的治療如果能不增加體重,甚至能減輕體重,或許能對非酒精性脂肪肝有所幫助。本次演講內容將針對糖尿病的藥物與非藥物治療,對非酒精性脂肪肝的影響,做文獻回顧,特別會針對臨床上常用的SGLT-2抑制劑與腸泌素相關治療(GLP-1 receptor agonist與DPP-4抑制劑)做整理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