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6:醫品病安─從人、機、料、法、環境等面向改善、促進病人安全

S6-1
成大醫院普通病房早期警訊系統:進階版和現在版的比較
陳柏齡
成大醫院內科部感染科

  Modified Early Warning Score (MEWS)是利用簡單的生理參數評估(包含心跳、呼吸速率、收縮壓、體溫、排尿量及意識狀態)篩選出高危險群病人。這樣的評估方式過去應用在評估內外科住院病人已經證實可以預測病人的臨床預後。成大醫院住院PCS系統記錄電子化的生理參數並自動計算每日三班MEWS分數, 高風險病人以黃燈或紅燈警示,初期版本評估的生理參數較為簡單,包括心跳、收縮壓、體溫及呼吸速率,我們之前的分析顯示這樣的評估工具可以事先篩選出臨床不穩定的住院病人(包括病危、心跳停止急救、死亡及轉入加護病房治療的病人),針對這些高風險病人,一般內科示範病房於每天早上的例行性病房回診工作時間利用簡單的每日工作檢核表加強醫護團隊的溝通,施行一年後比較病房發生非預期心肺復甦術比例後發現,此一非預期事件發生率有顯著下降。此外,分析病人對於服務滿意度發現,實施後一年住院病人對於醫師及護理師的多項表現滿意度都有顯著的上升。成大醫院更進一步以MEWS分數制定本院病人轉運及交班標準: MEWS紅燈病人為轉送一級標準, 需有醫師或專科護理師陪同轉送;MEWS紅燈病人由PCS系統自動帶入每日必要交班病人名單。
  由於本院PCS系統全面電子化, 我們進一步將MEWS常用的排尿量及意識狀態加入PCS的自動評分與警示系統, 經由多次專家小組會議討論, 參加成員包括內科、外科、護理部、品質中心與資訊室工程師,討論出合理的計分邏輯並由資訊室協助系統更新,並進一步驗證系統更新後計分的正確性,分析高風險病人(包括CPR、病危、病危自動出院、死亡及轉入加護病房)MEWS分數的分布。MEWS電子化系統與紙本人工計算方式相比,可以減少第一線護理人員的工作負擔及人為錯誤,更可以根據MEWS分數的變化警示第一線醫護人員,及早關注病情變化病人並進行必要的處置。
  成大醫院一般內科在此次研討會分享利用電子化的生理參數自動評估系統MEWS的臨床設置及使用經驗,初步的分析結果顯示進階版MEWS系統可以準確地反應病人的狀態並作為設定病人安全處置流程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