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9:癌症免疫治療的新境界

S9-1
癌症免疫治療的背景和發展
張文震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腫瘤科
台灣免疫暨腫瘤學會

  癌症免疫治療近年來相當熱門,約有20%轉移性黑色素癌患者有長期的存活。這些免疫治療裡面以免疫檢查點抑制劑(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s)最為成功,包括Ipilimumab, nivolumab, pembrolizumab, atezolizumab等藥物,後續還有相當多藥物尚在研發中。許多合併免疫治療雖可提高療效,但也增加了副作用以及費用的負擔。認識這些藥物及副作用處理是相當重要且必要的。
  這些免疫治療的藥物陸陸續續取得了美國的許可證,包括黑色素癌、肺癌、頭頸癌、食道癌、胃癌、肝癌、淋巴腺癌、皮膚癌、腎細胞癌、泌尿道上皮癌,以及基因特殊(MSI-high)的癌症。目前在台灣已通過的適應症則有黑色素癌、肺癌、泌尿道上皮癌、腎細胞癌、典型何杰金氏淋巴瘤以及頭頸部鱗狀細胞癌。免疫治療跟傳統化學治療甚至標靶治療有極大的不同,需要各領域的專業人員與病患及家屬通力合作,才能夠照顧好病人。免疫治療也有可能造成相當嚴重的免疫相關副作用,常見包括皮膚、胃腸道、肝臟、腎臟、肺臟及內分泌系統,需要醫護人員及病患、家屬共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另外也有少見的心臟毒性、糖尿病、腎臟炎、甚至血球下降、溶血等報告,治療團隊及病患家屬需要積極的學習認識、預防、治療及處理。本次演講內容將介紹各癌症的免疫治療成果,以及免疫相關副作用的處理原則。
  目前免疫治療的突破主要在抗體方面,後續包括抗體依賴性細胞毒殺作用(antibody-dependent cell-mediated cytotoxicity, ADCC)、細胞素(cytokines)、癌症疫苗(cancer vaccine)、免疫細胞療法、溶瘤病毒疫苗以及其他種類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或合併療法等。這類的免疫治療雖然機轉不一,但最終的目的皆在於活化病患自身的免疫力,以達到毒殺腫瘤細胞的效果,而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是這當中效果最好、最有潛力的治療方式。未來10年甚至20年,將會是免疫治療的時代,期望能早日應用到病人身上,造福遠比20%更多的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