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9:癌症免疫治療的新境界

S9-2
黑色素癌的免疫治療現況
張文震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腫瘤科
台灣免疫暨腫瘤學會

  新型免疫治療藥物是近年來醫學界的重大突破,對抗CTLA-4分子的藥物Ipilimumab已可使約20%末期黑色素癌患者長期存活,開啟了癌症新的免疫治療時代。此種新型免疫治療是針對癌症抑制免疫的分子,利用抗體阻斷免疫抑制分子而達到消滅腫瘤的效果。
  根據一項大型臨床研究結果,收案1861位罹患晚期轉移性黑色素癌的病人,在接受ipilimumab藥物治療之後,可以得到中位存活期為11個月,其中約有21%的病人存活超過3年,甚至更久,這樣長期的療效相當令人振奮。而針對抗PD-1的黑色素癌治療,也發現腫瘤反應率介於20-40%,中位疾病無惡化期介於4到11個月不等,一年的存活率介於50%到70%之間。根據一項最新的臨床研究報告顯示,107位曾接受nivolumab的晚期黑色素癌患者,五年存活率為34%,療效更優於ipilimumab。根據多個第三期的臨床試驗結果,NCCN癌症治療組織已經將ipilimumab、nivolumab、pembrolizumab同列為晚期黑色素癌的第一線治療,後續還有相當多藥物尚在研發中。第二線治療黑色素癌也可使用免疫藥物LAG-3抗體合併nivolumab,腫瘤反應率達16%,疾病控制率也可達45%。溶瘤病毒例如T-VEC也是治療黑色素癌的利器,已在美國上市,唯在台灣尚無法取得。另外,neoantigen oriented CAR-T cells例如mutated KRAS也在積極研發中,極具希望,是目前研發重點。這類免疫檢查點抑制劑還有多少治療潛力,是未來幾年內的研究熱門方向。另外,許多合併免疫治療雖可提高療效,但也增加了副作用以及費用的負擔。認識這些藥物及副作用處理是相當重要且必要的。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在抗癌治療上的成功,為癌症患者帶來一大福音,在未來的幾年內,還可能會有更多的突破,是非常令人振奮的。面對這樣的新治療,卻也帶來了新的副作用和藥價等議題,也是臨床醫師與病人必須加以克服的難題。未來的癌症治療勢必會有一番新氣象,令人相當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