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研習營
國際醫療與摘難醫學

生-14A
外科醫師的養成-顯微手術血管吻合及內視鏡手術模擬練習
負責人: 李榮順 解剖學科、外科學副教授
講師: 張勝勛醫師 (內視鏡手術) 、李耀洲醫師 (顯微手術)

課程目的與簡介:
解剖學是醫學教育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門學問,也是養成外科醫師基礎,目前外科醫師的養成依然是傳統師徒制,由主治醫師在病人身體患部對住院醫師實施臨床教學,對病人而言不甚公平。然而住院醫師卻必須以相對多的病例來達成某一病例的經驗累積,近年來醫師的工時限制是全世界先進國家的既定政策,然而工時限制勢必影響外科醫師的成熟度,對病人而言多了一分不安全,如何讓年輕醫師可以預先模擬患部的空間感及手術的進程,提高手術的成功率,加快年輕醫師成熟是世界知名醫學中心的努力目標,對此,成功大學醫學院結合解剖學科的解剖教學和外科手術訓練,成立臨床手術技能發展創新教室,建置可供學生、住院醫師模擬手術的解剖教室,提供住院醫師訓練的機會,同時讓學生了解解剖學的臨床運用,增進學習動機與興趣。本次課程設計利用模擬教具,讓學員在分別在顯微鏡和內視鏡下執行基本手術步驟,體驗真實手術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