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研習營
國際醫療與摘難醫學

生-14B
虛擬實境體驗護理你我他
陳幸眉、賴維淑、張文芸、林靜蘭
成大醫學院護理學系

  如何體會「生病之苦」,一直是醫護人員在養成教育過程必要的學習,除了傳統講堂式教學,虛擬實境的體驗式教學方法已儼然成為臨床學習之外的重要策略。本系列活動主要推出本系四項創新臨床教學策略,期讓未來的大學生藉由體驗認識護理專業角色及其獨特價值。
高擬真模擬護理體驗--本活動以高擬真模擬假人設定生理參數,透過臨床案例,由護理系大三學生實際演練如何解決休克病人的低血壓問題。
舒適移位體驗—舒適護理為護理照護的重要基礎,此次將融合身體機制與力學觀點,以及新型移位輔具,帶領同學體驗安全、省力且舒適之移位實作技巧。
老化體驗--全球快速老化之際,失智人口逐年驟增,以致成為國際共同人道關注與研發因應之焦點趨勢。其中,疾病期程不一且個別複雜多變的臨床表徵徒增日常照護困境,無論家庭照顧者甚或是專業人員企須對失智暨長期照護拓增深廣度認知與日常照護溝通問題等之因應技能。本活動是以失智照護3動2高實證性觀點、結合認知、音樂與活動治療等非藥物照護措施以維護病家現存能力與提升生活品質。歷程中將簡要認識處置策略與連結長照資源,培養對弱勢族群之同理心與關愛度,共力提升全民的失智暨長期照護知能。
精神疾病體驗--「精神病」經常被認為是一種「失常」,因此罹患「精神病」的人總需揹負許多負面標籤,現今科學研究已解開許多精神疾病的謎,透過提供良好的治療與復健,讓精神病人邁向復元,而護理師在此復元過程則扮演著關鍵角色。本活動主要透過體驗式參與,引導同學理解精神病患的症狀生活經驗,嘗試拉近同學與此族群病患的距離,認識其邁向復元的希望與阻力,企圖化解同學對此族群病患既存的偏見與污名觀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