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研習營
國際醫療與摘難醫學

生-08
腫瘤不開刀 內視鏡神奇水膠
紀志賢
成大醫學院急診學科
成大介入醫療中心團隊

  腸胃道內視鏡手術使用的水膠(腸安膠),主要應用於早期胃腸道腫瘤、瘜肉切除。可改善內視鏡治療的安全性和方便性。
  腸胃道內視鏡是很普遍的檢查。資料顯示,50歲以上族群約有15-25%在內視鏡檢查時發現瘜肉或腫瘤,其中約20%的病灶需採內視鏡切除術進行治療。效益上,腫瘤一次完整切除率可達87%。「內視鏡黏膜切除術」和「內視鏡黏膜下剝離術」都是利用內視鏡實施介入性治療術,切除早期腸胃道腫瘤,或者大型、困難切除的瘜肉,不需要開大刀。切除過程中,除了依靠醫師熟練的技術外,亦需在病灶黏膜下注射有效的抬升物質,使病灶抬升至一定程度,即可順利將病灶切除,更可避免出血和破裂的併發症。
  目前臨床上使用許多不同的黏膜下注射物來增加病灶抬升的緩衝時間,常見的有生理食鹽水、甘油、高張食鹽水、葡萄糖注射液、羥乙基澱粉和玻尿酸等,但它們不是容易流失,無法維持病灶抬升緩衝的時間,就是價格昂貴,也較無法協助辨識病灶。
  成大介入醫療中心團隊所研發的水膠(腸安膠),除了兼具可長時間抬高病灶、有效辨識病灶和生物安全性,所使用的原料更不會受溫度變化限制,且經由可注射用的藥物賦形劑構成,類似AB膠瞬間變黏稠的概念,把兩種液體注射至病灶黏膜下,使它在病灶下產生黏膜抬升效果,不僅可促進切除效能、增進病灶辨識度,更可減少病人術後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