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科技研習營
國際醫療與摘難醫學

生-09
合成生物學-當基因工程遇見理工創意
1.巫明擇
成功大學醫學系4年級學生
曾任2017 iGEM NCKU_Tainan 代表隊隊長。
2017成大iGEM代表隊於2017年iGEM 競賽大會中榮獲「金牌獎」以及「最佳環境主題獎」的殊榮。
2.陳辰瑋
成功大學醫學系1年級學生
igem2018生物實驗組組長
3.李沅臻
成功大學能源國際學士學位程3年級學生
今年2018 iGEM NCKU_Tainan 代表隊隊長
歷屆 iGEM NCKU_Tainan 皆在iGEM競賽得到榮獲「金牌獎」

  基因工程是生物醫學未來重要的發展領域,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在2015年提出的「精準醫療」願景更昭示著基因體學可觀的發展潛能。因應此趨勢,「合成生物學」以基因操縱技術為出發點並融合理工思維,應用形而下的思考方式,結合生物及醫學研究的形而上思維,將工程和生物技術的跨領域結合發揮最大功效。其中,生物磚是經過系統化整理的基因片段與資料,透過生物磚的組合可以設計成基因迴路。基因迴路又可以透過宿主細胞執行任務,應用在各領域的問題上。此領域創造概念產品的理念蓬勃發展,也使得由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創辦的「iGEM 合成生物學競賽」成為一年一度,由全球44個國家300餘個隊伍共同參賽的大型賽事。
  在今年,2018iGEM NCKU_Tainan團隊的主題為生物固碳,在人人關注的環境議題中,造成全球暖化的溫室氣體 – 二氧化碳,是我們欲解決的目標。隨著溫室氣體的增加,全球暖化造成的影響不容小覷,整個地球生態與之息息相關。為了避免過多的碳排放到大氣中,現今的解決方法,多為工廠的碳捕捉技術,利用複雜的化學反應,在工廠廢棄中成功分離出二氧化碳並進行下一步的處理……等。但如今的工業都需要大量的能量,在已經運行多年的工廠,要在加入碳捕捉的反應槽,意謂著技術上的挑戰。因此,我們希望利用合成生物學的方法,除卻高耗能以及建設困難的缺點。我們計畫將代謝二氧化碳途徑轉進大腸桿菌的基因中,讓大腸桿菌具有植物的能力,將過多的二氧化碳消耗掉。
  成大iGEM NCKU_Tainan代表隊自2016起以基因操縱主題配合理工資訊技術推出了兩個完整計畫,皆在iGEM競賽中得到優異的成果。而今年的團隊由13個大學生、3位碩博指導生組成,並由兩位指導老師帶領。領域橫跨理工資訊、醫學生物以及社科商管。來自不同專業背景的隊員們促使我們的計畫不只侷限在實驗室,也透過完整的裝置設計呈現,以及外界企業合作,使得我們的設計和二氧化碳的解決與應用能夠推廣至社會。而此跨領域的合作及歷年學長姐的優異成績,可謂完整體現了成功大學的跨技術、跨專業、跨領域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