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青少年醫學
Adolescent Medicine

程 序 表

S1-1
青少年生長發育問題
童怡靖
臺大兒童醫院小兒內分泌科

  青春期是人一生中僅次於嬰兒時期,生長速度次快的階段,而這個階段,除了生長快速,第二性徵也開始出現且漸趨明顯,青少年及其家長們常會因為與同儕的差異程度感到憂心。
  在此階段常見的生長問題:
1. 身材矮小:可能原因包括了遺傳、體質性生長遲滯(constitutional delay of growth and puberty)、營養不良及其他內分泌疾病。青春期是快速生長期,足夠及均衡的營養攝取尤為重要。再者,體質性生長遲滯的孩童,常在此階段明顯偏離生長曲線,需要詳盡評估,以免家長心急而接受不必要的治療。
2. 性早熟:定義為女生八歲前、男生九歲前出現第二性徵。因經濟環境改善營養佳,發育年紀也有提早趨勢,尤其以女生更為明顯。女生心智成熟也較男生快速,因此過早發育,可能會有同儕適應上的困擾。另外快速進展的性早熟,會因病人骨齡快速不正常的進展,使得成人身高減少,以性釋素類似物(GnRH analogue)治療,可改善其身高預後。
3. 青春期延遲(delayed puberty):女生十三歲、男生十四歲還未出現第二性徵。這樣的孩子,常會注意到在小學高年級或是國中時期,生長開始與同儕漸離漸遠,可能面臨自卑或適應不良等問題,甚至可能發生被霸凌等。這些青少年中,有少數可能為永久性性腺低能症,需要詳細檢查鑑別診斷,並長期接受性荷爾蒙補充。
4. 營養不良:雖然經濟環境改善,但生活型態及家庭模式的改變,也使得許多兒童及青少年因偏食或不正常的飲食習慣,導致營養不良甚或生長遲緩的問題,在兒童或青少年門診仍屢見不鮮。青春期為生長衝刺期,營養不均衡甚至營養不良,可能導致成年身高矮小。
5. 過重或肥胖:在青少年更常見的營養問題就是過重及肥胖,以及可能因其導致後續的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這些青少年也會因體型與眾不同,不自信或是受到同儕的排擠,產生許多心理及社會適應不良等問題。
  青春期為兒童到成年的過渡期,心理及生理均快速發展,這段時間青少年除了面臨家庭學校社會的適應外,均衡的營養、足夠的運動及充足的睡眠,對於孩子的成長發育三者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