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青少年醫學
Adolescent Medicine

程 序 表

S1-3
青少年肥胖
林裕誠
亞東紀念醫院小兒部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顯示,全世界所有國家的嬰兒和兒童肥胖的盛行率都在上升中,尤以中低收入國家出現竄升的情況最為快速。全球過重或肥胖兒童的數量從1990年的3,100萬人增加到2015年的4,200萬人。兒童肥胖的成因很多,現代人不健康的生活型態,包括身體活動量不足、靜態性活動,以及過度攝取熱量等,都是造成我們的下一代肥胖問題暴增的主因。
  教育部的調查顯示國小男童的過重及肥胖盛行率,從1991 年的22.7%,增加到2003 年的26.1%。國小女童的過重及肥胖盛行率,從1991 年的18.2%,增加到 2003 年的21.4%。13 至18 歲國高中男生的過重及肥胖盛行率,從1991 年的 16.4%,增加到 2003 年的25.2%。國高中女生的過重及肥胖盛行率從1991 年的8.9%,增加到2003 年的15.2%。2016學年度國小學童肥胖比率為14.9%(男童17.4%及女童12.2%);國中生肥胖比率為16.8% (男生20.0%、女生13.2%) 。近期的流行病學研究更顯示,台灣地區的兒童過重及肥胖盛行率比起鄰近的日本、韓國、新加坡甚至都來得更高。
  肥胖會引發罹患各式各樣的合併症,如心血管疾病、脂肪肝疾病、代謝症候群、第二型糖尿病、睡眠呼吸中止與癌症等疾病。這些非傳染性疾病是現代社會國民增加長期健康風險與致死的主因。對於成長中的兒童來說,更會有生活品質降低、被嘲笑及霸凌與社會孤立等心理層次的長期影響。由於兒童肥胖與其健康危害在全球與我國都迅速地惡化中,因此兒童肥胖防治已經是迫切需要全民介入的一大挑戰。
  有關兒童肥胖的治療,美國兒科醫學會與建議兒童青少年肥胖的處置可採取漸進的四階段模式來處理,這包括了:(1) 階段一,加強性預防(Prevention Plus);(2) 階段二,結構式體重管理(Structured Weight Management);(3) 階段三,全方位跨領域團隊介入(Comprehensive Multidisciplinary Intervention) ;(4) 階段四,第三級醫學中心介入(Tertiary Care Intervention)。經由這樣的階段性模式,可以提供各種不同肥胖嚴重程度的兒童青少年一個可以具體執行的減重計畫架構。
  國民健康署兒童肥胖防治實證指引於2017年委託兒科醫學會召集多位專家學者共同完成「兒童肥胖防治實證指引」,預期效益如下:(1)提供臨床醫療相關工作者對於兒童肥胖與其合併症之預防及治療建議;(2)以病人為中心,結合相關專業人員,如醫師、營養師、護理師、心理師、藥師、運動專家等,組成跨專業的照護團隊;(3)建立各相關專業人員之共識;(4)引起各界重視,以期長期能降低兒童肥胖盛行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