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1:智慧的煩惱:從智慧手機與網路成癮到繭居族
Smartphone/ Internet Addiction and Hikkikomori

程 序 表

S11-2
網路遊戲成癮
柯志鴻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

  2013年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五版將網路遊戲成引納入非正式診斷準則,並將其列為成癮疾病。2018年ICD11將遊戲成癮納入診斷準則,也激起學術界的熱烈討論。ICD-11提出了兩階段的診斷,除了將失控、生活中的重要性、負面果、及功能影響列為成癮診斷的必要條件外。也提出有害的遊戲使用(Hazardous gaming )的概念,當遊戲造成深里或心理的風險時,不見然達到成癮,但就可以能是一個需要被處遇的不健康行為。這樣層次性的分類,讓評估與治療更有彈性。近幾年來充分的研究資料,對治療的方向提供的更明確的指導。雖然目前沒有很完整的治療相關結果,但治療策略上,需同時著重於情緒處理、自制力、動機三層面的處置,以漸漸成形。在處理的程序上,從成癮的負面影響、成癮的併發症、以至於成癮的核心症狀處遇,也漸漸有比較清楚的流程。本次報告將針對網路遊戲成癮的診斷模式、病因機轉作初步的探討與分析,並以此提出可能的解決策略,以及在目前資訊發展快速的現代社會,進行有效的處遇與預防策略。並提供實務上可以進行的方式與經驗,與會員交流,並請有興趣的會員給予指教與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