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4:質子治療的適應症及未來展望
Indications and Perspectives of Proton Radiation Therapy

程 序 表

S14-2
從全球視角看台灣質子治療發展策略
梁祥光
台大醫院 台大醫學工程學系

  隨著科技進步,癌症治療方法日益更新。從外科手術、介入性治療、放射治療到藥物治療,各領域皆迅速進展。其中主要以光子形式的放射治療透過直線加速器和多葉準質儀,配合電腦斷層模擬定位和治療計畫系統演進,提升了放射劑量強度調控與精準治療的效果。
  近年因著同步輻射或迴旋加速器和質子設束控制技術的進步,加上質子相較於光子放射線的物理特性,使質子射束對正常組織保護的優勢得以實現在腫瘤臨床治療。當質子治療中心在世界各地迅速成立,台灣質子治療發展計畫也在各醫學中心開啟。隨著世界各地情況不同,質子治療發展挑戰與對策亦隨之而異。
  後學以放射腫瘤科醫師參與台大癌症醫院質子治療中心籌備,因物理、醫學、醫工跨領域背景,奉派至日本頂尖的筑波大學質子治療中心進行訓練與合作研究。有機會與世界各地質子中心籌備團隊交流,並至日本、美國著名的質子中心進行參訪與建立連結。
  因受國際視野與與個人使命影響,後學以有限經驗與見解,結合國際質子治療發展局勢,提出台灣發展質子治療之優勢與限制,所面對可能挑戰與因應策略,期盼與台灣醫學會各位先進分享。以後學有限之力拋磚引玉,藉由各位先進集思廣益,進而使台灣質子治療各界共同合作,在關鍵時刻發展奠立根基、開創未來,提升癌症病人治療成效與生活品質,在國際發揮重要影響力。
關鍵字:
  質子治療、台灣、國際局勢、挑戰與限制、合作發展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