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14:質子治療的適應症及未來展望
Indications and Perspectives of Proton Radiation Therapy

程 序 表

S14-5
麻醉在質子治療中的重要性
林文瑛
台大癌醫中心醫院

  由於質子治療,可以減少對正常組織不必要的損傷。因此,越來越多癌症患者需要質子治療。特別是對於兒童癌症患者,尤為受到重視。
  然而,在兒童質子治療的許多挑戰中,麻醉是非常挑戰的部分之一。其實質子治療過程不會引起疼痛,不需要麻醉來止痛。但是,要求兒童自己一個人,在放射治療室中躺著約30至90分鐘,是很不容易達成的事。為了讓年幼的兒童,也可以進行質子治療,通常需要麻醉或鎮靜,以確保在放射治療期間完全固定患者。
  兒童質子治療麻醉,需要一群訓練有素的麻醉醫師,提供必要的照顧和設備。無論從麻醉誘導,到治療結束和進行恢復,可使患者安全的完成治療。根據統計資料,兒童質子治療中,3歲(含)以下兒童幾乎都需要麻醉。而7歲以後的兒童,僅約半數需要麻醉。因此,隨著需要麻醉的情況增加,醫療成本就會增加,這是目前台灣的健保政策需要努力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