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5:皮膚美容外科的過去,現況與未來
Dermatology Cosmetic Surgery – Past, Now and Future

程 序 表

S5-3
皮膚美容外科的現況:研究趨勢
吳君泰
范姜皮膚科診所

  台灣的美容外科醫學在近二十年來蓬勃發展,皮膚專科醫師除了秉持其專業能力提供優質的醫學診療之外,更努力發揮研究創新的精神,將自己的臨床經驗值轉化為具有科學實證的研究成果,在各個大型醫學會議及相關國際SCI期刊如Dermatologic Surgery等發表。舉凡皮膚癌、植髮、美容注射、脂肪移植、光電雷射、再生醫學、活體顯微影像技術、人工智慧(AI)等領域皆有專精,特別在各式皮膚填充劑及肌肉神經調節劑的運用,注射治療通則之制定、注射併發症的預防,皮秒雷射的原理及治療參數運用,活體顯微影像在皮膚癌的非侵入式光學切片診斷及手術中的腫瘤邊緣鑑定,人工智慧運算及深度學習在皮膚腫瘤診斷、禿髮密度、及美容醫學治療前後之評估,皆有優異的成果展現。許多台灣的皮膚專科醫師,除了在國際或海峽兩岸皮膚美容外科醫學會議中擔任籌備委員、座長或演講者外,還身兼國際期刊的主編或副主編。在優良的專業能力及積極的參與度下,台灣美容外科醫學的成果更得到國際認可,包括跨國的臨床試驗也選擇來台灣執行,使國內外皮膚科學研究合作更為活絡。展望未來充滿了挑戰,也意味著充滿著新的契機。首先是人工智慧(AI)的概念逐漸普及,但是落實在美容外科醫學上還有一段路要走。新契機是人工智慧將帶來的更精準、更有效率的術前溝通,將客戶臉部靜態與動態的影像與資料庫比對後,人工智慧可以模擬出怎樣的治療程序可預期產生哪些效果。透過模擬影像,客戶在術前能更精準地跟醫師溝通自己的需求。同樣地,醫師也能確定客戶不會有不切實際的期望。要享受這樣人工智慧輔助美容外科醫學的科技結果,目前的挑戰是台灣本土的影像資料還不足夠建立堪用的人工智慧。其次是基因大數據帶來的個人化醫療。美容外科醫學範疇中的臉形,身形跟疾病症狀一樣因為每個人的基因不同而有個體差異存在。理論上基因分析可以預估個人美容外科醫學治療的成效,以及治療可能的副作用。實際上目前的挑戰是台灣本土的基因型與外顯型資料庫的資料尚不齊全。台灣的美容外科醫學在皮膚專科醫師努力下,未來的十年在各個挑戰一定會有突破,呈現出新的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