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5:皮膚美容外科的過去,現況與未來
Dermatology Cosmetic Surgery – Past, Now and Future

程 序 表

S5-4
皮膚美容外科的現況:臨床應用
趙曉秋
成大附設醫院皮膚科

美容醫學是皮膚外科的一部分,稱為皮膚美容外科,是皮膚外科中一個專門的領域,皮膚美容外科利用雷射、微整形與低侵入性美容手術的方式,從頭到腳幫助恢復皮膚的健康及美麗。
1. 雷射、脈衝光與各式光療:老人斑和胎記治療、雷射磨皮及回春、除毛、刺青去除、痤瘡、乾癬、酒糟及白斑的治療。
2. 肉毒桿菌素注射:自1990年代開始使用,藉由放鬆臉部肌肉的方式來改善動態性的皺紋,包括皺眉紋、魚尾紋和抬頭紋等。此外,肉毒桿菌素也可以用來治療頸紋、咀嚼肌肥大和多汗症等。
3. 填充物注射:皮下填充物包括有玻尿酸、膠原蛋白、人工合成鈣羥磷灰石和聚左旋乳酸等,可以有效的改善表淺皺紋、皮膚凹陷和疤痕,也可以用於臉型雕塑:額頭、太陽穴、鼻、唇、蘋果肌和下巴填充等。
4毛髮移植手術:使用各種植髮技術來改善病患禿頭的問題,包括傳統及微創毛囊單位移植手術、頭皮縮減手術和頭皮皮瓣手術等 。
5. 抽脂及自體脂肪移植:自1980年代起,利用膨脹試劑抽脂的技術來移除病患身上局部多餘的脂肪,不但提高抽脂的精確度,也讓抽脂手術更為安全。
6. 疤痕改善:不管是青春痘疤、水痘疤、妊娠紋、生長紋或是外傷造成的疤痕,利用各種不同的治療方式來改善疤痕的嚴重度。常見的治療包括雷射磨皮、皮膚移植、化學換膚和修疤手術等。
7. 腋下多汗症及狐臭:腋臭是腋窩部位的頂漿腺分泌物,與細菌作用之後的產物,所發出的特殊味道,在天熱多汗時,亦會在淺色衣物留下淡黃色的痕跡。可使用藥物、雷射燒灼、微波燒灼、微創旋轉刀刮除手術、抽脂術及傳統汗腺切除術,來治療腋下多汗症及狐臭。
8. 靜脈曲張及微血管擴張(血絲):靜脈曲張及微血管擴張多發生於臉部或下肢,常造成病患生活上的不適。治療靜脈曲張的方式依嚴重度不同,包括:雷射或脈衝光治療、硬化劑注射、血管內雷射或電波治療、微創靜脈勾取術等。
9. 皮膚癌:從簡單的皮膚切片檢查,到前哨淋巴結的摘取、莫氏顯微手術、腫瘤移除和皮瓣重建等。
10. 光動力療法:利用感光劑、具有特定波長的光線、以及氧分子,感光分子將光轉為能量,傳遞給氧分子,產生活性含氧化物,引起細胞毒殺作用。可以治療皮膚癌、日光性角化,也有研究運用在尋常疣、痤瘡、硬皮症等疾病的治療。
11. 換膚術:使用各種不同的物質,例如:果酸、杏仁酸、三氯醋酸、苯酚、乳酸、水楊酸等,進行換膚,它能代謝去除老舊的角質,促進健康的皮膚新生。化學換膚可以改善眼周及口周的表淺細紋,也可以治療膚色暗沉和老人斑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