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5:皮膚美容外科的過去,現況與未來
Dermatology Cosmetic Surgery – Past, Now and Future

程 序 表

S5-5
皮膚暨美容外科在台灣未來的發展
黃柏翰
黃柏翰皮膚科診所

  外科技術也一直是皮膚科不可或缺的診治手段。皮膚外科學,是指採用傳統手術與微創治療/手術診治皮膚疾患或矯正皮膚皮下組織缺陷的一門學科。皮膚外科發展的源自於皮膚醫學的發展,融合了皮膚醫學理論和外科、整形美容技術,皮膚暨美容外科醫師的優勢也在於皮膚科醫師對皮膚醫學的專業訓練。
  自2016年七月,台灣皮膚暨美容外科醫學會成立以來,即致力推動將本領域的訓練內容,整合至皮膚科專科醫師訓練計畫的外科訓練項目當中。我們深信,唯有讓皮膚科住院醫師接受良好基礎皮膚外科訓練,才能讓未來順利銜接進階皮膚外科與皮膚美容外科的訓練。
  擔任住院醫師訓練教師,因此本學會仿照美國皮膚外科醫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Dermatologic Surgery)的客座教授(Visiting Professor)制度,募集國內所有專家成立人才庫,作為各專科醫師訓練醫院的外部資源。各院在訓練資源不一定全面充足的情形下,仍可借助國內各專家提供到院教學申請,以全面強化各領域的訓練。
  推動皮膚暨美容外科重點發展醫院成立研究員制度(fellowship),也正同時推展。本學會也依照美國皮膚外科醫學會的次專科訓練精神及基準,鼓勵各訓練醫院皮膚科主任向院方提出訓練員額與經費申請計畫,正式在院內成立皮膚暨美容外科次專科教育的專家訓練。
  最後,整個專科訓練制度日趨完善之下,訓練出來的專家漸多,相關的研究、著作與教學人才日漸增加,我們也可以對於國內皮膚暨美容外科的發展寄予厚望,期待在所有皮膚科專科醫師的共同扶持下,皮膚暨美容外科的發展能為國人的皮膚與美容的病患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並以更多的學術研究,與各國皮膚暨美容外科專家交流,共同促進本專科領域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