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6:醫學教育熱題:可信賴專業活動在地化之現況與展望
Implementation and Prospects of Entrustable Professional Activities (EPA) in Taiwan

程 序 表

S6-1
可信賴專業活動在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之推廣
王拔群
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

  自20世紀末至今,能力導向的醫學教育(Competency-Based Medical Education,簡稱CBME)逐漸已邁向主流。CBME可以根據受訓者所需核心能力(core competency)設計課程或學程,並強調訓練後的結果,而非單注重過程面評估。目前醫學教育領域中最普遍被應用的核心能力架構,是美國ACGME所提出的六大核心能力,然而CBME要能夠進一步推廣,除了核心能力架構提供醫療專業能力的評估基礎外,更必須落實在日常整合性的醫療行為中。而落實CBME的具體作法,目前最廣為人知且具影響力的作法有可信賴專業活動(entrustable professional activities,EPAs)及里程碑計畫(Milestone Project)。
  配合108年8月起正式實施的二年期PGY計畫,各界對於二年期PGY之期待,不僅是將訓練時間從1年延長為2年,此時更是導入新的醫學教育理念、向上提升之關鍵時機。爰此,本會自105年起迄今,召開多次會議並進行國內外相關文獻之探討,同時也完成80項基本能力之臨床技能評估標準與EPAs之對應及13項Core EPAs條文中文化等先期準備工作。在經過多次的討論與思辯,於107年8月起推行EPAs試辦作業,共計徵求28家醫院參與。
  本會所推行的EPAs試辦作業,係依據各科EPAs的發展進度,確認EPAs訂定之合適性及評估表單之適用性,且期望透過系統化及結構化的勝任能力架構,客觀的評核學員之訓練成效並掌握學員之能力進展。本次試辦成果將作為未來二年期PGY各科訓練課程與評估方式修訂的重要參考,期待能藉以提升臨床教師及學員對於EPAs內容的了解程度,規劃適合國內的實施方法。本課程將就「EPAs可信賴專業活動」在畢業後一般醫學訓練之推廣,與各位先進進行分享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