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6:醫學教育熱題:可信賴專業活動在地化之現況與展望
Implementation and Prospects of Entrustable Professional Activities (EPA) in Taiwan

程 序 表

S6-3
可信賴專業活動-從督導到信賴
蕭政廷
嘉義長庚醫院

  可信賴專業活動(entrustable professional activities, EPAs)是臨床任務的單位(units),指當學員達到足夠的勝任能力,能夠被信賴而放心獨立進行的醫療行為,EPAs根據學員需要被監督的等級來決定其勝任能力的表現,所以在臨床的環境中,教師透過對學員評定的監督等級反映出對學員的信賴程度,EPAs 可將核心能力轉化成實際的臨床任務,核心能力勾勒出醫師的專業形象,EPAs 則明確描述醫師執行的專業任務。
  在進行EPA評量時,評量的尺度(scale)就是信賴的程度,以監督(supervision)的等級來表示:等級一(level 1):只可觀察不建議操作。 等級二(level 2):可在直接、主動監督下執行。等級三(level 3):可在間接、反應性的監督下(例如:可以找到監督者)執行。等級四(level 4):可獨立操作執行、事後確認即可。等級五(level 5):可對其他資淺的學員進行監督與教學。
  EPAs 透過監督等級的描述決定信賴的等級,另一方面,透過信賴等級的 評定,也可作為受訓學員臨床工作時監督等級的參考,如此在學員循序漸進增加臨床任務的參與度同時,職場上的教師與工作同仁亦可清楚學員適當的授權監督狀態,保障病人安全。通常初階的學員在學習的過程中可以有更細微的授權監督等級,例如直接監督(Level 2)又分為Level 2a「教師在旁逐步共同操作」、Level 2b「教師在旁必要時協助」,間接監督(Level 3)又分為 Level 3a 「教師事後逐項確認」、Level 3b「教師事後 重點確認」、Level3c「必要時聯繫教師事後確認」。
  在現今複雜的醫療環境中,由於病人安全與隱私、住院醫師工時縮減等議題,使得學員在臨床學習面臨空前的挑戰。透過 EPA的建置,能增加受訓學員對核心專業任務的參與,臨床教師透過監督等級來決定對學員的信賴等級,進一步依此作為學員臨床工作的監督建議,因此能夠在兼顧病人安全的環境下,讓學員循序漸進的增加臨床工作的參與及責任,臨床教師也有明確且安心的監督等級建議提供受訓學員適當的工作參與並給予具體的教學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