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6:醫學教育熱題:可信賴專業活動在地化之現況與展望
Implementation and Prospects of Entrustable Professional Activities (EPA) in Taiwan

程 序 表

S6-4
臨床能力委員會(Clinical Competency Committee, CCC)之組成與運作
陳建宇
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CCC是一個評量住院醫師學習進展的群體決策方式,隨著美國ACGME正式導入里程碑計畫,CCC遂成為住院醫師評量的正式要求之一。其主要的宗旨有三:一、落實公共責任。二、增加評核之可信度。三、強化回饋與成效。
CCC的導入並非要取代現有評核工具,而是提供一個方式,全面性的檢視近十幾年來發展之評量方式,是否能有效反映學員學習情況。此外,透過定期舉行CCC,教師們能更加清楚彼此的評量標的,進而達到「共享心智模型」(Share mental model),此為CCC另外一個重要的目標:強化與落實師資培育。師培是近年來嘗試導入勝任能力導向醫學教育(Competence-based Medical Education, CBME)之過程中,不斷被提醒與呼籲的重要議題。其中最需要面對的三個挑戰,分別是教師「不具備與未依循 CBME 的評核原則與技術」、「傳統考評的舊典範難以擺脫與改正」與「欠缺完整接受 CBME 之訓練機會」。而成功的CCC應能達到兩個目標,分別是「評核品質的改善」與「以回饋機制提升評核者之評核技能」,顯著地減少常見之三項評核者偏誤(rater errors),提昇評核結果的信效度。在此一基礎上,才能達到對各學員之量身訂至之學習計畫、導師之輔導任務與對訓練計畫之調整與修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