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7:夜尿症之處理新進展
New Development on Management of Nocturia

程 序 表

S7-5
Management of Male Nocturia
周博敏
臺大醫院泌尿部

  夜尿的定義為入睡之後起床小便,小便完後再就寢進入睡眠。這種起床小便造成睡眠中斷的情形,對許多人造成困擾,尤其若夜尿次數兩次以上,會對生活品質造成顯著的影響。夜尿的成因與夜間多尿、膀胱容量縮小、以及睡眠障礙有關,許多證據顯示夜尿不只是下泌尿道的問題。
  我們最近的研究調查中國、南韓、台灣40歲以上成人下泌尿道症狀的發生頻率以及困擾度,以及年齡、生活習慣、慢性疾病、焦慮狀況等資料,分析之後得到男女不同年齡層的夜尿盛行率、平均夜尿次數以及困擾度、再利用多變數回歸模型找出可能的危險因子。
  本研究收錄了8284人,平均年齡為54歲。整體而言,75.1%的人表示有一次以上夜尿,35.9%的人有兩次以上。我們發現女性的夜尿盛行率較男性略高。一次、兩次、三次以上夜尿的比率在女性分別為76.1、37.3、與17.5%,在男性為74.0、34.5、與15.5%。隨著年紀越大,夜尿的盛行率越高。40-44歲族群當中,有一次、兩次、三次以上夜尿的比率分別為66.0、25.0、與11.5%,而60歲以上族群則分別為81.9、44.3、與20.3%。值得注意的是,平均夜尿次數在40-59歲族群約為一次,在60歲以上大幅增加為兩次,而女性在50-64歲這個年齡區間,夜尿次數與困擾度皆顯著大於男性。
  在多變數分析中,女性、年齡60歲以上、糖尿病、心血管疾病、BMI較高、IPSS排尿分數、應力性尿失禁、漏尿型膀胱過動、焦慮狀態都是夜尿兩次以上的獨立危險因子。高血壓在女性是危險因子但在男性不是,而飲酒在男性是危險因子但女性不是。
  夜尿與其他下尿路症狀亦有相關性。膀胱過動症的患者,無論是否有急迫性尿失禁,大多都有夜尿問題。然而夜尿患者仍有相當多數並無膀胱過動症。另一方面,IPSS排尿分數,以及應力性尿失禁都是夜尿的獨立因子。
  本研究顯示夜尿次數與困擾度受到年齡與性別的影響。平均夜尿次數在40-59歲族群約為一次,在60歲以上大幅增加為兩次,而女性在50-64歲這個年齡區間,夜尿次數與困擾度皆顯著大於男性。過去有學者提出更年期婦女的荷爾蒙變化與夜尿有關,本研究的結果可作為印證。
  男性與女性夜尿的危險因子有其相異之處。且男性病人常合併其他下泌尿道問題。用藥方面男女出現副作用的比率也不相同。治療上需作整體考量,才能達到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