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8:長期腹膜透析的現況、問題與對策
Current status and strategy to overcome the long-term complications of peritoneal dialysis

程 序 表

S8-1
台灣居家透析的現況
黃秋錦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腎臟醫學中心

  居家透析包含腹膜透析(PD)及居家血液透析(HHD)。台灣的透析粗發生率隨人口老化及慢性病增加呈現節節上升的趨勢。透析治療是相當長期的治療,目前耗費大批護理人力執行「在院所血液透析」是不符合經濟效益的治療。因此最近美國川普總統發表醫療白皮書,建議末期腎病病人的治療應朝居家透析(PD+HHD)和腎臟移植發展。今天我將報告台灣居家透析的現況及展望。
  2106年台灣盛行透析病人的治療方式以院所血液透析為主(91.1%),PD佔8.8%,HHD只有0.1%。PD的健保平均醫療點數比HD少,而存活率?和HD相當,生活品質亦較佳。長期PD較嚴重的併發症有二,一是腹膜炎,二是包覆性腹膜硬化症(EPS),導致病人須退出腹膜透析治療。如何克服這兩大併發症需要更多研究和努力。居家血液透析是目前最佳的透析方式,其長期病人存活率和大愛腎移植相當且每年花費的總體健保費用也低於院所透析。未來如何將它納入健保常規給付並大力推廣乃當務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