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8:長期腹膜透析的現況、問題與對策
Current status and strategy to overcome the long-term complications of peritoneal dialysis

程 序 表

S8-2
腹膜炎的預防與治療
張明揚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

  腹膜炎是腹膜透析治療常見的併發症,雖然腹膜炎發生率並不高(平均每百人月約1.5次),在大多數情況下可用腹腔內抗生素(加入透析液中)治療成功,但嚴重時仍可能藥物治療失敗,必須拔掉腹膜透析導管,終止腹膜透析,轉為血液透析治療。反覆發生腹膜炎也會影響腹膜清除溶質與超濾脫水的功能,並可能增加包覆性腹膜硬化症的機會。因此,如何治療與預防腹膜炎,是維持良好腹膜透析品質的重要課題。
  腹膜炎的主要危險因素包括換液操作不當、出口部位感染、導管隧道感染、細菌生物膜形成、長期便祕或合併胃腸道疾病、以及缺乏自我照顧能力與動機等。病菌入侵的途徑包括皮膚污染、胃腸道感染、泌尿生殖道的上行感染,與血行性擴散。值得特別注意的是,常見的侵入性檢查如內視鏡檢查和牙科手術也與腹膜炎相關。使用預防性抗生素可以降低腹膜炎的風險,特別是在接受大腸鏡檢查和牙科手術的患者中。2016年出版的國際腹膜透析學會(ISPD)腹膜炎治療準則,建議在牙科手術,胃腸道內視鏡檢查和婦科手術之前進行抗生素預防。本院回溯性研究也發現預防性抗生素治療的使用,顯著降低了侵襲性婦科手術引發腹膜炎的風險。因此應積極建立病人與醫護照顧團隊的共識,避免遺漏預防性抗生素的使用。
  治療方面建議遵守國際腹膜透析學會(ISPD)腹膜炎治療準則,初始治療時需經驗性的給予對抗格蘭氏陽性與陰性細菌的抗生素,並注意黴菌性腹膜炎及結核性腹膜炎的可能性;治療反應不好時,應考慮移除腹膜透析導管,以拯救性命及腹膜功能而非保留導管為優先。最重要的當然還是平時病人的衛教與監測,最近雲端遠距監控自動化腹膜透析治療進步迅速,各種線上衛教平台也廣泛使用,期待能有助於腹膜透析技能再教育,增進病人感染相關知識,並減少操作技術錯誤發生,以預防腹膜炎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