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8:長期腹膜透析的現況、問題與對策
Current status and strategy to overcome the long-term complications of peritoneal dialysis

程 序 表

S8-5
EPS的外科治療預後及展望
黃燦龍
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一般外科

  Encapsulating peritoneal sclerosis (EPS) 是一種相當嚴重的長期腹膜透析後引起的併發症。病人的腹腔內會出現廣泛性的腹膜纖維化,包覆著小腸、大腸以及大網膜等內臟器官,導致腸道的蠕動下降而受阻。同時,這種纖維化病變也會造成腹膜的過濾能力下降,引起病患全身體液滯留與水腫。
  EPS治療的方式包括移除腹膜導管並改成血液透析,給予免疫抑制劑如類固醇(corticosteroid)及泰莫西芬(tamoxifen)等藥物。若病人對藥物反應不佳,則可進行外科手術來改善症狀或解決問題。至於因嚴重腸阻塞不能進食的病人可以接受腸道或全靜脈營養等的輸液補充養分。 有關的外科治療則是包刮,腹膜切開術或是腸粘連分離術等術式。不過手術的副作用也會有腸穿孔、腸屢管或敗血症等。
  林口長庚醫院一般外科在過去十年間的手術經驗與結果統計顯示,我們總計有40位病人接受手術治療。其中百分之八十的病患得到改善,甚至完全沒有再發生腸阻塞的問題。不過,有百分之二十的病人因急性腸穿孔或是屬於第三級的硬化而造成死亡或無法進食而最終喪失性命。
  至於文獻上的手術成績也顯示效果有限,日本廣島大學Kawanishi 教授等的結果呈現,他的病人約25%會再發腸阻塞,或需要再接受手術,因此建議手術後服用類固醇和tamoxifen 來預防沾黏。由於治療EPS的棘手與效果有限,不少腎臟科醫師勸腹膜透析的病患改為血液透析方式。不過,2009年的國際腹膜透析學會指引提及,停止腹膜透析本身較易引發包囊性腹膜硬化症,但是轉換成血液透析後又可能會增加心臟血管負擔,且增加感染的風險。此外,血液透析對病人的生活品質和心理層面的影響,也都是要考量的因素。
  綜合上述的分析與報告,面對長期腹膜透析病患終恐引發的EPS等棘手併發症,我們有下列建議如下:
  1.儘量預防及減少腹膜透析過程中的腹膜炎發生機率。
  2.針對五年以上的透析病患定期施行透析液的分析。
  3.一旦發現病人有EPS的徵狀,可給予免疫抑制劑如類固醇或泰莫西芬等藥物。
  4. 如果病患有長期腹膜透析易導致EPS的風險顧慮,可建議改成血液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