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9:攝護腺肥大治療的新進展—藥物及手術

程 序 表

S9-3
適當的攝護腺肥大手術時機:太早或太遲
蒙恩
三軍總醫院泌尿外科

  攝護腺肥大是造成男性下泌尿道症狀之主要原因,是幾乎每位男性一生中都要面對的問題。近二十年來,由於甲型阻斷劑(Alpha blockers)及5-α還原?抑製劑(5-alpha reductase inhibitors)的使用,有效改善了攝護腺肥大男性的下泌尿道症狀,並讓經尿道攝護腺手術的角色逐漸淡化,而何時該讓攝護腺肥大病人接受手術便成為現今泌尿科醫師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
  延遲經尿道攝護腺手術必須克服病人年齡老化及攝護腺體積過大所伴隨的手術風險及術後併發症,如感染及尿滯留。另外也要考慮攝護腺肥大造成的長期膀胱出口阻塞會影響膀胱逼尿肌的結構及功能,故延遲手術是否會造成膀胱不可逆的不良影響亦應納入手術時機的考量。
  針對有嚴重攝護腺肥大惡化風險的男性,早期的手術治療可能會有較大好處,但目前尚無明確的標準來區分可能受益於早期手術治療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