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9:攝護腺肥大治療的新進展—藥物及手術

程 序 表

S9-4
目前攝護腺肥大手術的最佳選擇:電刀或雷射;刮除、汽化或剜除術
陳柏誠
恩主公醫院泌尿科

  經尿道攝護腺刮除術(TURP)過去是攝護腺肥大手術的主流手術,但是仍然有一些需要克服的問題,例如:對於體積比較大的攝護腺會有一些手術上的困難,以及可能會產生TUR syndrome這類的併發症。隨著時間演進,一些器械上的進步對這些問題提供了可能的解決方法,例如攝護腺雷射或是雙極電刀的器械,再者,也有一些醫師提出了用剜除術(enucleation)來進行攝護腺肥大手術,在這麼多器械及手術技巧的發展之下,別說是病人,有的時候就連泌尿科醫師也未必知道什麼樣的手術方式搭配什麼樣的器械是最好的選擇,或者說是,什麼樣的方式對於手術醫師是最適合的方式。
  這次的介紹,主要會放在內視鏡刮除,汽化以及剜除術,搭配單極電刀,雙極電刀,及攝護腺雷射,會比較它們的效果好壞,以及併發症發生的比例,希望可以讓大家對於攝護腺肥大的手術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