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9:攝護腺肥大治療的新進展—藥物及手術

程 序 表

S9-6
攝護腺肥大目前發展中的新手術方法
許毓昭
林口長庚泌尿科

  攝護腺肥大在高齡男性是一個相當常見的問題,其對生活的影響甚劇,大大降低生活品質。
  攝護腺肥大治療方式除了藥物治療外,手術刮除肥大的攝護腺組織也是一個快速有效的治療方式。針對藥物治療無效或無法長期服用藥物者提供了一個解決之道。手術方式隨著科技的進步日新月異,然而無可避免的,在效果或是副作用上仍有一些未臻完美的地方。以下提供發展中的手術以資參考。
  攝護腺腕除手術:傳統電刀刮除或是雷射氣化,是以手術方式去除攝護腺增生之組織,然而手術的完全與否決定在手術醫師的技術、攝護腺的大小、流血的程度..等等因素,手術過程往往無法完全把攝護腺組織刮除乾淨,而導致手術效果不夠理想。攝護腺腕除手術的方法類似傳統開放手術剝除攝護腺組織(Transitional Zone)的原理,但進步的是利用內視鏡進行手術,不須在皮膚劃下傷口。成功的腕除手術幾乎可以完全剝除攝護腺組織T-Zone的部分,其改善尿流速的效果相較於其他手術顯著,但有較高的機率產生尿失禁的併發症。
  超音波導引攝護腺水剝離手術:超音波導引之下,醫師可以明確地劃定攝護腺T-Zone的範圍,經由醫師人工劃定T-Zone部位後,再由電腦控制發射高壓水柱對攝護腺進行剝離,此方法大大降低醫師的學習曲線,手術後效果類似於攝護腺腕除手術,是目前歐洲國家正在發展中之新式手術。
  攝護腺蒸氣手術:溫熱療法或冷療法在攝護腺治療的發展早期其實並沒有缺席,它的好處是較小的侵入性、較簡單的操作、以及較少立即性併發症。但是由於加熱系統的不足,效果並不明顯。直到最近發展出蒸氣加熱合併組織吸除的系統,改善熱傳導與組織液化的問題,是目前新趨勢之一。
  新型手術不斷進步,有的充滿創意,看似潛力無窮,但是效果如何還有待時間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