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幕典禮及特別演講

P-2
如何因應超高齡社會-健康‧醫療數據之活用-
經濟產業省 商務服務組政策統括調整官
兼 厚生勞動省 醫政局 統括調整官
內閣官房 健康‧醫療戰略室 次長 江崎 禎英

  被稱為人生100年的現代,如何幸福地「活好活滿」到最後一刻是個重要題目,需要建構「終生現任社會」,使任何人皆能配合其年齡及體力發揮身為社會一員的責任。為此,必須從所謂「生產年齡」階段開始促使經營者及從業人員致力於健康管理,同時創造新服務以應對隨著年齡增長而多樣化的「健康需求」,且活用地方資源、打造合乎地方實際狀況的供給制度。
  此外,就社會保險制度觀點而言,主要疾病之性質不斷改變,能否適當應對相當重要。以往的主要疾病為傳染症,細菌或病毒由外入侵身體所造成。然而現在的疾病則是以老化及生活習慣等身體內部多重原因相關病症為主。在多重因素互相影響而形成的內因型疾病方面,藉由早期發現潛在疾病進行預防及控制惡化很重要,需要包含飲食及運動管理等綜合性處理。
  此時,在健康?醫療資料的運用上必須擺脫對大數據的過度期待,需藉由收集、活用貼近當事人狀況的高品質健康、醫療資訊(Quality Data),打造工具及制度以利用AI(人工智慧)或IoT進行適切的指導、介入。醫療領域電子化的意義不僅僅是提供方便的工具以輔助看診、治療行為,而是大幅轉換既有醫療型態。期待藉著資訊網路連結全醫療機關,做到掌握同時並進的治療行為關聯性、提示包含預測結果的治療選項等,建構一個將全醫療機關視為大腦並與時俱進不斷成長的醫療系統。
  透過這一連串的努力,實現能在超高齡化社會維持的社會保險系統,同時培養健康保健的相關新興產業群,為此時代轉換期的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