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2:腸道微菌叢的熱點議題

S2-2
從腸腦軸(Gut-Brain)到腸心軸腺(Gut-Heart Axis)
吳明賢理事長
消化醫學會理事長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任

  過去腸道功能性疾病,如大腸激燥症(irritable bowel syndrome),被認為是腸-腦軸線(Gut-Brain Axis)失衡的結果,大腦及腸道彼此透過神經、內分泌及免疫而互相影響。隨著腸道微生態(gut microbiota)的研究進展,目前已知腸道微生態在腸腦軸線扮演關鍵角色,其dysbiosis不僅會造成功能性腸胃疾病,也和發炎性大腸疾病及大腸癌有關,甚至也是大腦的神經及精神病的原因。隨著對腸道微生態研究的進展,有愈來愈多的証據顯示dysbiosis也是造成慢性病,如肥胖、糖尿病和心臟的主因,尤其和心臟病有關的代謝物TMAO,必須透過腸道微生物及所謂的Gut-Heart Axis產生,因此研究腸道微生態的失調將可提供未來預防及治療冠心病的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