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4:倫理與法律

S4-1
論文寫作的倫理議題
蔡文展教授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論文寫作的目的無非是反映科學的邏輯與知識產生的程序,傳達科學工作的理念和事實,藉此改變普世的價值並提升生命的品質,相對而來的是藉著論文的寫作取得學位,成為升等及地位提升一個手段。因此嚴謹的內容必須遵循一定格式,立論邏輯清晰且內容數據精確,文獻引述必須周全,不幸的是,近年來由於功利主義的抬頭,同儕之間競爭劇烈,為了達到升等的目的及學位的取得,甚至有些人為了提升自己的學術界的影響力,在論文的寫作上動了一些手腳,抄襲剽竊,捏造,篡改數據,隱藏資訊內容等等行為不一而是,同時有些學者,對於論文作者的排名與列名當作一種手段,成為個人影響力發揮的提升。這些不當的行為,常使學術界蒙羞,社會對於研究成果普遍信心不足,惡性循環下,學術無法深耕,造成人才與資源浪費。
  如何導正這些行為,必須從人才培育,學術倫理的教育論述開始,嚴懲不法之徒,從根做起,藉由取消學位認證,撤銷升等資格,甚至開除,解聘等手段宣示學術單位的決心,此外網路資訊的發達會讓資料取得複製更為容易,加速學術倫理的向下沈淪,如何改善這股歪風,刻不容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