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討論8:婦幼醫療

S8-2
醫師在兒童虐待與疏忽防治上應扮演的角色
徐仲豪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 兒科部

兒童虐待:兒科醫師最深的痛
  
身為兒科醫師,總認為每個兒童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而避免讓兒童受到身心的創傷更是我們的天職,無法想像有哪個父母或保母會狠心虐待天真無邪的幼童。然而根據衛福部統計,2017年全台累計通報的受虐個案已經接近6萬人,平均每9分鐘就有一個小孩被通報,而且在106 年虐待通報死亡數創新高的155人,高醫有鑑於兒虐問題之嚴重性,成立高醫兒少保行動團隊多年,守護受虐兒,捍衛他們微笑的權利。
高醫兒少保行動團隊簡介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長期處理重大與高度複雜的兒虐個案。高醫於100年設立法醫病理科,103年7月由高雄市政府與高醫合作於高醫急診處設立高雄市兒童少年驗傷醫療整合中心,此創舉為全國首創。103年9月獲衛福部心口司協助成立兒少保護醫療服務示範中心,由當時家庭醫學科黃志中部長(現為高雄市衛生局局長)領導將服務範圍從南區各醫學中心帶至社區及學校,豐碩的成果備受肯定且成為法務部囑託鑑定機構。高醫團隊之後並於104年至107年連續獲得衛福部兒科重難症獎勵計畫的殊榮,107起成為衛福部高屏兒少保整合醫療中心,並於獲瑞信兒童基金會醫療奉獻獎,成為全國頂尖之兒少保團隊。
  高醫兒少保團隊在高雄社會局家防中心的支持下,從103年7月起成立全國唯一的兒童少年驗傷醫療整合中心,開創了許多醫療與社政的合作服務範圍,其中包括:(一)與南部其他醫院成立了一個南區兒少保完整醫療社政網絡。(二)以整合中心為基礎成立外展團隊。(三)配合社會局重大兒虐事件並快速啟動檢調介入之機制。詳細說明如下。
(一)南區兒少保完整醫療社政網絡
  南區兒少保的網絡結合社政單位與各大醫療院所: 社政方面以社會局為中心,醫療方面以高醫整合中心為首,結合高雄長庚、高雄榮總及義大醫院成立一個完整的兒少照護網絡。網絡互相交流活動包含:定期舉辦個案研討會,視個案需求不定期舉辦爭議案件專家研討會,並定期更新網絡中成員的處遇個案的標準流程。除此之外,高醫整合中心並接受社會局或地檢署委託,協助南區來自社區、學校或其他安置機構中,需要驗傷治療或鑑定之個案,也因此成為高雄地方法院檢察署及橋頭地方法院檢察署概括指定之鑑定機關,協助南區地檢署偵查中之兒童及少年虐待案件有關被害人傷勢之法醫病理鑑定及被害人受創之精神鑑定,每個個案驗傷後皆提供之法醫驗傷鑑定報告,提供司法單位辦案有效且即時的依據。自103年7月起至108年4月止,高醫兒少鑑定中心接受社會局委託驗傷鑑定之個案已達140案。
(二) 高醫兒少保外展行動團隊
  針對具有爭議性、急迫性或重症卻無法前來整合中心驗傷的個案,高醫特別成立一個外展行動團隊,前往社區或其他醫院驗傷,模擬現場,並提供醫療諮詢。此外展行動團隊成員包含高醫三位醫師:小兒重症醫師、法醫師與影像科或骨科醫師。此團隊成員可隨時啟動,協助社會局家防中心,不定期視個案所需前往高醫院外,主要目的為加速複雜且重症個案社政之後續處遇與檢警之適時介入,並在外展後出具一份完整詳盡之法醫驗傷鑑定報告,提供社政與法政單位後續處遇及搜證執法的依據。此外展團隊為全國首創,自103年7月至今已協助鑑定30個案,其中18個案皆已啟動司法調查。
(三)高雄市重大兒少受虐致重傷害案件處理流程
  在某些重大兒虐傷害中,由於驗傷鑑定的延遲,可能造成證據消退而無法及時將加害人定罪或將受虐者隔離,並可能造成再次傷害,甚至不幸悲劇的發生。有鑑於此,高雄市社會局家防中心特別在民國105年起,結合高醫兒少保驗傷整合中心、偵查隊與地檢署,制定了一套高雄市重大兒少受虐致重傷害案件處理流程 (如圖9)。希望藉由第一線社工或醫療人員在發現重大兒虐致重傷害時,可以即時啟動檢調介入,而非依循一般司法途徑處理,使犯罪證據消失之前就能且更具有時效性地啟動檢警偵查機制。此機制為藉由高醫驗傷整合中心與社工確認受虐個案兒少符合其重大傷害條件(如表一)後,由社會局社工直接呈報值班婦幼專組檢察官,並指揮偵查隊與婦幼隊警務人員直接介入偵辦,並藉此加速對受虐者的隔離安置,與對潛在加害者之偵察與訊問,讓正義得以伸張。目前為止本機制為全國獨創,已起訴多名加害人甚至包含三審定讞者,其中一名加害者經由啟動此機制至重傷害罪起訴時間僅僅三個月。
結語
  完整的兒少保護工作網絡需要衛政醫療、社政、警政與司法的整合。高醫在處理兒少保護案件以兒少驗傷整合中心為基礎,透過醫療、社政、司法的結合方式: 在醫療端整合院內各專科並提供一站式服務、在社政端與高雄市社會局形成密切的網絡並提供外展服務、在司法端提供法醫驗傷鑑定書並加速檢警介入的啟動流程,藉由此跨領域合作,期待能讓高醫兒少行動保團隊與社政、警政、司法界夥伴,讓社會更重視兒少保護問題,一起守護台灣的受虐兒童們,捍衛他們微笑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