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幽門螺旋桿菌治療與胃癌預防之新進展
Advances in Screening and Eradication of Helicobacter Pylori to Prevent Gastric Cancer

程 序 表

E1-1
幽門桿菌盛行率與抗藥性的趨勢
陳美志
臺大醫院

  幽門螺旋桿菌是一種可生存在胃中的耐酸性細菌,和成人健康息息相關,會增加許多疾病發生的機率,如消化性潰瘍、慢性胃炎、胃癌和MALToma(粘膜相關淋巴組織淋巴瘤)等。之前的研究估計世界上約有50%以上的人口感染了這種細菌,未開發國家盛行率高於已開發國家,據估計,2015年幽門桿菌的全球流行率為44億人。近年來發現在大多數西方國家,幽門桿菌的盛行率正在下降,但在胃癌高發生率的族群中,幽門桿菌的感染率仍然很高。除此之外,即使兒童的幽門桿菌盛行率在某些區域已降至10%以下,但有些地方仍有很高的感染率。
  除了病人的藥物依從性不佳,影響幽門桿菌除菌效果重要的因素就是抗生素的抗藥性。抗生素抗藥性有可能會導致幽門桿菌除菌成功率下降,甚或造成經驗性除菌處方的選擇改變。由於全球幽門桿菌的抗生素抗藥性或有增加的趨勢,抗生素抗藥性的問題預期在未來將更加的重要。在改善公共衛生和推行潰瘍患者的幽門桿菌除菌政策後,台灣的幽門桿菌的盛行率減少,但是幽門桿菌的抗生素抗藥性狀況於台灣某些區域也成為一個需要重點關注的議題。
  監測幽門桿菌的盛行率和抗藥性的變化,可用以制定除菌策略和抗生素控管政策。因各地區幽門桿菌盛行率和抗藥性狀況不同,應該因地制宜,廣泛調查以便於為各區域的民眾提供有效安全的監測或治療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