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0:肌少症的體組成影像診斷
 Body Composition Imaging for Sarcopenia

程 序 表

E10-2
How to read DXA body composition reports
謝賜吉
奇美醫院永康院區影像醫學部

  Dual-energy X-ray absorptiometry (DXA)是目前評估身體組成的主要建議方法,因為DXA擁有比生物電阻法(Bioelectrical impedance analysis;BIA)更穩定,更準確的量測,又比CT, MR有更高的可近性與更便宜的費用。然而,在台灣,大部份的醫師對於DXA的身體組成報告仍然感到陌生,所以這個時段將介紹DXA身體組成報告中各項數字的意義。
  DXA的身體組成報告主要分成脂肪,肌肉與骨骼三個部份。關於脂肪的評估,DXA的身體組成報告可提供total body % fat, fat mass index (FMI, fat mass/height2), android/gynoid ratio, trunk/limb fat mass ratio, visceral adipose tissue (VAT) mass等資料。在肌肉部份,DXA的身體組成報告提供的主要是四肢肌肉量,這個結果可以用於診斷是否有肌少症(Sarcopenia)。至于骨骼部份,所提供的是全身骨骼的骨密度。
  這些DXA提供的資料,目前可直接用於疾病診斷的只有appendicular lean mass index (skeletal muscle mass index)用於sarcopenia的診斷。骨密度部分僅供參考,要確診骨質疏鬆(osteoporosis)仍須central DXA(spine + hip BMD T-score)。而身體脂肪部分,雖然已有許多研究論文,但仍需更多研究以暸解與各項慢性疾病,尤其是代謝症候群,的相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