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10:肌少症的體組成影像診斷
 Body Composition Imaging for Sarcopenia

程 序 表

E10-3
Diagnosing sarcopenia based on sex and age-dependent differences in body composition
陳榮邦
台北市立萬芳醫院影像醫學部

  「肌少症」好發於年長者,主要特徵是全身普遍的肌肉量降低及功能下降,它可能伴隨著身體失能、生活品質變差,甚至是死亡風險增加。肌少症通常定義為與年輕族群相比,手握力和肌肉指數(appendicular skeletal muscle index, ASMI)相對較低的族群,使用身高或體重調整後的肌肉指數(hSMI or wSMI)為常見的兩種篩選肌肉量低下的方式,然而兩種方式所篩檢出的結果卻不盡相同。為了研究出最適合亞洲人的肌少症篩檢方式,我們利用雙能X光吸收儀測量身體組成份,回顧分析了過去十年健康男性和女性的身體組成變化,同時在社區中前瞻性比較肌肉量與手握力對於肌少症篩檢的差異。在5881位健康受試者結果中發現,不論男性女性,總肌肉量(total lean mass, TLM)約在20歲左右達到峰值後逐年降低,而總體脂肪量(total fat mass, TFM)僅在男性中隨著年齡增加而逐年減少,女性則是隨著年齡增加而持續增加;由於兩性之間身體組成隨著年齡而有不同增加或減少的趨勢,因此在選用體重或身高調整後的肌肉指數進行肌肉量低下篩檢時,有著明顯不同的結果,在使用體重調整的肌肉指數(wSMI)進行篩檢,男女性肌肉量低下的盛行率皆隨年齡顯著增加,反之,使用身高調整的肌肉指數(hSMI)進行篩檢,僅於男性中觀察到盛行率隨年齡顯著增加。因此,針對肌少症患病率篩檢研究中,wSMI可能是女性首選的調整方法,而hSMI調整方法則更適合男性。同時我們建議針對亞洲族群,不論是都市人口或是鄉村人口,宜先採用敏感度佳的手握力篩檢進行肌少症初篩。
  參考資料:
Lin YC, Lu YC, Chen FP, Lin YC, Cheung YC, Chan WP*. Selecting appropriate sarcopenia screening methods for Asian populations. J Clin Med2020; 9(8): 2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