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演講2:上心室性心律不整治療之近況
Treatment of Supraventricular Tachycardia: State of the Art

程 序 表

E2-2
上心室心律不整藥物治療近況
葉勇信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

  上心室心律不整(supraventricular tachycardia,SVT)包括陣發性上心室頻脈paroxysmal supraventricular tachycardia,PSVT)、心房撲動(atrial flutter)與其他來自心房的心律不整。PSVT包括房室結迴旋性的心搏過速(atrioventricular nodal reentrant tachycardia, AVNRT)與房室迴旋性的心搏過速(atrioventricular reentrant tachycardia, AVRT),其表現從無症狀或輕微心悸或嚴重不適都有可能。急性發作時,可以給予經靜脈投與adenosine、verapamil,生命徵象不穩時甚至可以電擊中止頻脈,遇到反覆發生的陣發性上心室頻脈,可以給予經靜脈投與amiodarone。經導管電燒手術(radiofrequency catheter ablation)可以有效的治癒陣發性上心室頻脈且手術風險很低,一般而言,對於反覆發作陣發性上心室頻脈建議經導管電燒手術治療,但是對於不願意接受電燒手術、電燒手術失敗、或脆弱的患者,長期可以給予口服乙型阻斷劑β-blocker或鈣離子通道阻斷劑例如verapamil或diltiazem。針對AVRT,flecanide與propafenone可列入使用選項。針對懷孕婦女,verapamil是較安全的選擇。Amiodarone由於長期服用可能有較大副作用,建議放在較後線的治療。對於沃夫巴金森懷特症候群(Wolff–Parkinson–White syndrome)合併心房顫動患者,amiodarone不再是安全的藥物。
  關於心房撲動,心律不整藥物常常難以控制,可利用房室結阻斷藥物例如乙型阻斷劑、verapamil或diltiazem、amiodarone或digoxin避免心跳過速,但是心跳過速若仍難以控制,可能造成心臟衰竭,經導管電燒手術仍是必須考慮的治療方式。